小標_02.jpg  


有一次,學生想要學習會話,我請大家找出想要學的一本書,結果他們給我的是一本文法書,我按著文法書的概念開始與他們對話。

你是誰?
我是×××。
可是沒多久我們就互動不下去了……
學生開始抱怨,這根本不是對話……
我問大家,對話是什麼?
學生說,要有內容!
於是我開始說:「天氣好熱啊!」
學生回答:「對啊,電費好貴……」
我繼續問:「你收到的帳單是多少?」
……

一場對話就這麼展開了,我們開始從房租聊到薪水、聊到冷氣開幾小時,不僅對話內容豐富,還學到從十到上千萬的數字,這些看似沒有關聯的上課內容,卻都在對話中完成了,課本的數字瞬間活起來,學生覺得有學到東西,內容也都出現在教科書上,這堂課印證,只要能夠回答出來,你就學到了!

國學大師林語堂曾說:「沒有文法的會話是廢話!」
以前我就提醒自己,學英文不要講廢話!

所以每天望著天空、看地板時都在想「文法」,而不是談話的內容,因為大師說,沒有文法的會話,就形同廢話……後來當我自己離開學校,以英文教學為工作,我的體驗學習印證:會話必須要有內容,否則還是廢話!

有一次大家在課堂上讀單字圖卡讀到昏昏欲睡了,我讓大家去逛過季商品店,了解什麼叫「size」,同時規定每個人要找一條領帶、一件洋裝,有的男生抱怨為何要找女裝,我告訴他們:「你總有喜歡或值得送的人,你應該了解她的size!」

整個挑衣服的過程,他們運用在課堂上那些「快要睡著的單字」和店員、同學互動,我看見他們臉上溢滿興奮與快樂。

這些孩子初次來到美國,有一次我們去游泳池,泳池規定必須穿泳褲才可以下水,有的孩子在自己的國家從未穿過泳褲,他們是直接跳下河去玩水的,為了確定他們明白什麼叫「泳褲」,我們又去過季店尋寶,看同學不知從何下手的表情,我刻意挑了一件男生泳褲穿在身上,當他們看到我的裝扮就知道該怎麼挑選,雖然我上半身穿女泳衣、下半身穿男泳褲,實在滑稽到不行,卻解決孩子的生活難題,所以我們的「體驗」是真實,而非假裝的。

因為學英文的本質,其實教的就是「人的需求」。

   

以上內容,摘自
《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一生都受用的八大學習法》楊筱薇◎著

榮獲紐約時報最佳英文老師獎!另類的台灣之光!
商業周刊‧中央社‧中天‧中視‧TVBS‧年代‧蘋果日報等各大媒體熱烈報導

每天有一個新發現,就會找到英文單字的趣味;
關心身邊的人,就能夠跟英文手牽手;
有熱情有愛,就不怕挫折與打擊;
有100個哭泣的理由,就去找出1000個微笑的理由,笑回去!
楊筱薇自創的八大關鍵,讓你成為自己的最佳學習夥伴!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