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過殘念人指數測驗了嗎?
對自己測出來的殘念人高指數嚇到不知所措嗎?
小編我也是測出來80%的殘念人呢,呵呵!
別擔心,就連《殘念人的思考法》作者本人,都說自己是個殘念人,
由此可知,0%的殘念人實在少之又少啊~~
透過這本書,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在職場或學校裡,
有效率地達到預定目標,協助讓組織運作更順暢,並且能讓你的創意充分發揮,
透過正確的思考與做事方式,你的殘念指數自然會漸漸下降喔!

讓我們再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殘念人吧!

有能力也有幹勁的「殘念人」

將工作列為優先順序的人,也不是全都能在工作上得到滿意的成果。

這種人的代表,就是「殘念人」。他們順利從學校畢業,通過公司的徵才考試,也擁有對工作有幫助的證照,而且幹勁十足,拚命努力工作到很晚。
不過,卻沒什麼成果。這種人的狀況就是如此。

我以一個最近發生的事情為例。我交代一個職員一份工作,請他將五千份印刷品分送到客戶的三百個據點。之前,客戶已經給我派送地點的明細檔案,包括各個據點的地址、負責人名字、發送數量。因為五千份印刷品已經準備好,放在倉庫,所以這個工作要處理的是,點算好要送給各個據點的印刷品數量,連同問候信一起放入信封,並在信封貼上宅配公司的送件單據,再拿去宅配公司。我是在交貨的兩星期前,交代職員這項工作。

 為什麼不論怎麼工作,結果還是差一點?

思考怎麼做會比較有效率,並尋找有助於提高效率的工具,不知道的事就請教別人,能發出去的工作就委託他人,而且要給對方足夠的時間。以上這些都是職場人士處理事情的基本流程。

此外,上司交付工作給下屬,不可以只是完全的勞力工作,不論如何,工作流程必須包含剛才所提到的狀況。對下屬來說,最少要有二成空間可以發揮創意,如果狀況許可,最好是能讓他們學到五成左右的新技能。這是管理者在交付下屬工作時必須注意的方式,要在培育人才和達成業績間取得平衡。

在我舉的例子中,那個職員真的是個「殘念人」。他做每個工作都很謹慎,而且每天很早就到公司,很晚才離開。有拚勁,個性也好。不過,一天結束時,他會將疲倦的狀態誤以為是工作很充實。有這樣的潛能,也投入許多心力工作,卻無法得到成果,這是因為如前所述的,他搞錯了優先順序。
  

殘念人≒「可惜之才」


此外,還有一些負責營業企畫的人,因為疏於在組織裡進行一點內部溝通,結果別人一句「沒聽說過」,就讓自己好不容易完成的企畫完全歸零。
有些負責行政事務的人,即使事務手續已經全部完成,卻在客戶詢問時說:「差不多完成了。」而讓客戶感到困擾。

有些業務員一直不停說明產品機能,但顧客想知道的是,產品對自己的事業有什麼幫助。

有些希望換工作的人,把寄給企業的履歷表當成是企業評價報告來寫。

有些餐廳讓太多客人進入店裡,但產出餐點的能力根本不足以應付,以至於在午餐時間讓客人苦等……這種例子太多了,說都說不完。雖然最後是讓人遺憾的結果,但每個人都很拚命,也有完成份內工作的能力。

殘念人的衝勁沒問題,能力(讀、寫、算)也沒問題,但卻因為某個部分出了錯,導致不盡理想的結果。
所以,殘念人絕不是「笨蛋」,而可以說是「可惜之才」。
沒錯,這些人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思考方式,工作就會很順利,所以真的讓人覺得很可惜。


一週後,我問他進度,他說沒問題。他表示完全了解工作內容,為了分裝印刷品,已經找好兩個工作人員,在交送日前一天,可以把工作時間的八小時都用來處理這個作業。

交貨三天前,我又再一次確認。因為是很重要的客戶,所以我很謹慎,希望不要造成對方的麻煩。「我想確認一下內容,能不能拿一份樣品過來?」我這麼說。一個小時後,職員拿了一份過來。

不論怎麼想,拿個東西過來根本不需要一小時,所以我問了一下狀況,才知道剛才職員還沒想好問候信的內容。我看了問候信,內容應該是可以就這麼使用,不過,問候信刊頭的收件者名稱是怎麼做出來的,讓我很在意。我詢問他,給三百個據點的問候信,他打算怎麼處理。他說,會從Excel檔的表格中,一個個複製、貼到三百份問候信上,再逐一列印出來。除此之外,給宅配公司的送件單據上,是整齊的手寫字。

這真是令人遺憾的工作方式。


首先是問候信,內容相同、只有刊頭收件者的資訊不同,只要使用「合併列印」的功能就行了。任何電腦文書軟體中,都有合併列印的功能。兩星期前,我就給了他資料,如果使用這個功能,只要一按,就能列印出三百份收件者不同的問候信。當然,很多人不知道合併列印這個功能,即使如此,從自動化的角度思考,也可以上網查一下,或請教其他人。再者,如果能在問候信上的某處註明送件數量,也可以省去對方點算的工夫。

此外,宅配的送件單據根本不需要手寫。因為有三百份待送件,如果事先將檔案寄給宅配公司,對方一定會很高興地列印好送過來。但現在已經是送件的三天前,不知道是否還來得及。

我想,這個職員應該是預計花八個小時,讓兩名工作人員一手拿著清單,點算印刷品、將它們裝好、再填寫送件單據,並拚命列印出一份份的問候信吧。
     

 

以上內容摘自

《殘念人的思考法:你為什麼總離成功差一步?》
山崎將志◎著 李靜宜◎譯

日本熱銷突破300,000冊!
   
頭腦並不笨,但就是做不好工作?
明明有耀眼的經歷,卻不受重視?
常常讓人覺得你的「話很冗長」?
用心工作,卻看不見結果?……

什麼是殘念人?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18/

我之所以想寫這本書,是因為發現有些人,有能力也有幹勁,但因為思考方式稍微出了問題,做事沒有辦法達到百分百效果。看到這樣的人、公司或是商店,我總是為他們覺得「很殘念」…… 
──山崎將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