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主編◎推薦】

1218期的商業周刊以斗大的封面主題,強悍的標題寫著:成功者的筆記本。內容訪問了Google總經理、五星級飯店執行長、20年股市操盤老手,還有世界級麵包冠軍,他們分享如何把筆記本變成獨門成功的利器!

記筆記已經不是學生上課才必須做的,現在記筆記變成全民運動,因為如果你想改變,你想成長,你想成功,你就不能不記筆記!!!

美崎榮一郎,堪稱日本超級上班族,他在2010年出版的《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所提出的精神與想法,與商業周刊所報導的如出一轍,而且巧合的是,他們都以成功者的概念來展現記筆記的最終實現,本書甚至拿下了2010年日本商業大賞的第1名,讓作者美崎榮一郎繼續思考「實踐篇」的出版。《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以25個筆記本的個案,用圖解的方式讓讀者一目了然記筆記的盲點與優點。

美崎榮一郎以《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第一本還有第二本「實踐篇」提出了兩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第一個觀念:記筆記是爲了忘記!
第二個觀念:記筆記是爲了回顧!

如果你能夠貫徹這兩個觀念,你所得到的超乎你的想像!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把思考寫在紙上自我辯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我隨身攜帶小記事本,提高「聽」的效率並消化,當作有紀律的終生學習工具。這些成功者都如此勤做筆記了,我們怎麼還可以慢半拍呢?不過不要緊張,有了《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我們可以更快更正確找到自己記筆記的方法。極力推薦!

成功者實踐篇(書條小).jpg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4月25日預購起跑!!敬請密切注意!!

 

摘選自新書CASE5◎筆記本有空白處代表工作上遊刃有餘  

作者美崎榮一郎針對從事保險業務的筆記本提出的診療建議~~

F:我從事保險業務的工作。說到保險,除了火險和汽車保險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種類,所以和新客戶接觸時,根據客戶的業種和保險的種類、名目、用途的不同,談話內容也全然不一樣,譬如「能減少一些成本嗎?」「沒有新商品嗎?」「沒有合作廠商嗎?」等。以前我會按照不同的客戶和需求,分開使用筆記本,當然數量很快就增加到五~六本,覺得好麻煩。嘗試各種錯誤之後,我從四月份開始使用旅行者專用筆記本。這種筆記本可以依據每個案件來更新補充,而且方便隨身攜帶。

美:這算是議事錄專用的筆記本嗎?

F:開會時,上面的人會提出各種意見,如果沒有正確掌握,事後就無法做軌道修正(苦笑)。所以,我得追著流程跑才行,譬如什麼人在什麼時候說了什麼話等等。如果召開的會議當中有很多當事者的話,參加會議的人一有變動,所說的話就會大不相同。因為我是一開始就參與其中,所以覺得如果沒有管理好一連串的變動,事後會很麻煩,因此我會鉅細靡遺地寫下來。

美:如果採用這種記錄方式,發過言的人確實是會留在記錄上,但是沒有發言的人就不會有參加過會議的記錄了。

F:會議中不會有人不發言,不過,如果沒有發言,確實就不會留在記錄當中。

美:要在這樣的狀況下寫議事錄很不容易吧?(大概不知道為什麼不容易吧?)

F:會議通常都會導出結論,譬如「事實上是這樣跟這樣」,所以我都是根據結論來做記錄的。筆記本雖然是用來記錄的,但是議事錄上並不會詳細地寫出什麼時候?說了什麼話?我大約會用一張A4的紙簡單扼要地整合結論及得到結論之前的經過。

美:有☆的地方是重點?

F:是的。另外,出現新的討論重點時也會打上☆記號。

美:從筆記本的內容來看,就知道使用者的工作風格。沒想到你的性格是屬於一絲不苟的?

F:從筆記本就可以看出我一絲不苟嗎!您另外還看出什麼了?

想搶先試閱《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最新內容嗎? 
熱烈歡迎你們來信至
shiyun@morningstar.com.tw 索取電子試讀本
(信件主旨註明:我要看《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