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主編◎推薦】

當代設計師麥可‧貝汝接受訪問時說:「通常做案子的時候,我會在和客戶開會時問很多問題、做很多筆記,我總是覺得這些在我思考案子如何去進行一定會用得上……案子該怎麼做,我心裡早就有譜了。有時候我還是會去看看筆記本,『他們說的那三件事是在講什麼?』我想,應該是『把事情寫下來』這個動作在幫你整理一些思緒。」

我最近很感動他說把閱讀當作一種癮。

現在他又說記筆記這件事,是自己整理思緒過程的方法,他每一本筆記都留下來,七八十本筆記本,每次只帶現在的一本還有前一本……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作者美崎榮一郎也說了這樣的精神,記筆記,就是要回顧,要重新回頭再去看看自己記了些什麼。所以不要用廢紙來記筆記、不要把筆記本記得滿滿得,後來都懶得看了、不要為了分類而分類、不要害怕用數位工具來整理、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放棄記筆記……

為什麼記筆記可以產生那麼多樂趣?為什麼那麼強調記筆記的重要性?當你ㄧ旦有了記筆記的方法與興趣,總能發現在自己身上那麼些許的變化與成長,不能夠把記筆記當作自我發現的人,肯定無法從中得到美妙的體驗,無論工作或生活上,而這樣的人,說來也是無趣的吧!

U先生的生活日記

201.jpg    

美崎榮一郎◎生活日記的訣竅不在於只「寫下好事情」,而是記錄所有的一切       

這是一個把筆記本生活日記化的非常好的例子。因為是自己的日記,所以只要像U先生一樣,隨心所欲地做記錄就可以了。除非是當事人做記錄,否則自己經歷過的事情是不會有人幫我們留下記錄的。這樣的說法或許有些誇張,但是我們可以說,生活日記是個人人生的濃縮版。

生活日記的規則是按照時間序列持續地書寫。萬一忘了寫,或者無法執筆記錄時,日期略微前後變動也無所謂。做記錄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具有意義,而且只要閱讀前後的內容,大致上就可以理解了。

至於持續書寫的訣竅則在於不用計較什麼,只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寫下來就對了。如果只抱持著「寫下好事情」的心態,動機恐怕就無法長期持續了。我們無法永遠都只寫好事,而且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才會了解,什麼事情可以成為美好的回憶。總之,就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寫下來。我個人認為,只要抱持著寫備忘的心態來寫就可以了。

問題在於,如果以寫備忘的心態來寫生活日記的話,會不方便回顧。如果有讀書記錄之類我們日後想回顧的項目時,有一個方法可以使用,那就是稍微改變一下規則,從筆記本的後面開始寫起。只要訂下「想回顧的部分從後面開始書寫」的規矩,日後要回顧就很方便了。重點就在於變換書寫的場所,避免被大量寫在日記中的其他情報給淹沒了。

此外,「黏貼」的手法可以省下記錄的程序,持續記錄就會變成一件簡單的工作。U先生會將收據黏貼保存起來,如果想用謄寫的方式來取代,那就萬萬不行了。如果只是黏貼,我想黏貼一張紙只要五秒鐘就夠了。如果你不在意收據會不斷地飄動,那麼此法便OK。

如果你很不喜歡在打開筆記本時紙張會飄動,那麼不妨使用「可撕式膠帶糊」,先將收據的上下方黏貼起來。如果收據比較長時就對摺,在對摺的部分也黏上膠帶糊,避免該部分飄動。使用可撕式類型的膠帶糊,在必要時便可以撕除閱讀,平常開闔筆記本時也不會有紙張飄動的情形。

「享受書寫」生活日記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個人認為讓孩子在筆記本的封面上畫圖是非常好的想法。一方面可以成為使用筆記本的動機,而且也可以加深和孩子之間的溝通。而封面本身也會成為記錄孩子成長過程的生活日記。

歌手荻野目洋子小姐把「HOBO手帳」當成生活日記來使用,還讓孩子在上面塗鴉。讓孩子不是在廢紙上,而是在我們目前使用的生活日記上塗鴉,不但可以成為一種紀念,而且也可以享受一打開筆記本就想起孩子的樂趣,可說是一種很好的習慣。

成功者實踐篇(書條小).jpg  

 

【測驗】你的筆記本是屬於哪一種類型?(點下圖進去測驗)
你的筆記本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