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關懷寧◎文

夏日熾艷的午後,永康街的青康藏書店,在這裡,開始奶茶《我的不完美》的第一站宣傳。

為了拍攝聯合文學七月號的封面,聯文的夥伴已經提早在書店內準備,我則在一旁和編輯確認著待會的流程、訪問。

推開掛著風鈴的玻璃門,奶茶非常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看上去似乎比較黑呢,她俏皮的說,「剛潛水回來,好好玩。」

換完裝、梳化完畢,奶茶在攝影師的指示下坐定第一個鏡位。背景是滿滿的書櫃,奶茶拿著書,演繹著各種表情,有知性的、沉穩的、微笑的……突然,覺得這樣的她好平靜,似乎很自在的悠遊書海裡,遠離了工作、遠離了世界,想自己想的、寫自己寫的。

「有人說現實的時間流逝,其實不對
 時間是靜止的,流逝的是我們」  ──《我的不完美》STILL、S52

拍攝途中,我問了奶茶,「究竟〈過年,回家〉裡的淑芳,後來怎麼了?」
「她還能怎麼樣?阿志都娶老婆了啊!」奶茶像記起了一位老朋友那樣回應著。

小說裡的開放式結局,是奶茶留給讀者的閱讀空間,她相信每個人對此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你覺得怎麼樣好,就是什麼樣子。」

拍照完成後,奶茶窩在店內的沙發中和編輯輕鬆地對談。當被問到,「寫作題材裡常出現親人或朋友的故事?」奶茶隨即笑稱,「活著的人我都不太寫,怕他們打電話來罵我。」在場的大伙被她逗得哈哈大笑!

採訪結束,我們緊接著步行到一個街口外的小自由咖啡館。沒想到天空卻猛然落下幾滴雨,我們一行人慌張奔跑,奶茶則在後頭冒了一句,「唉呀怎麼每個人都在拉褲子!」

02.jpg

第二場通告的採訪者,是博客來的文學編輯,他也是奶茶的忠實粉絲,甚至拿出16年前、封面是奶茶的滾石雜誌,連奶茶自己都驚訝不已,她還指著封面的嘴唇說,「以前都這麼化妝的……」

「有些人留下,有些人要走了
 有些人留在原地,但是心裡還在徘徊……」 ──《我的不完美》YEARN FOR、Y06

奶茶不只一次說自己是如此「不合時宜」,以前寫作是親筆寫在稿紙上、筆記本上,後來進階改成word,但仍堅持使用office 98,「我真的很不喜歡更新啊!」但也因為她的念舊、懷舊,才成就
《我的不完美》裡頭蘊藏的那些簡單又真摯的感情。

多年前,奶茶曾在鍾文音《寫給你的日記》留下一句文案,「這本書我買了三次,因為每買一次就被別人拿走。」這回,奶茶也談到對同為作家的文音有什麼感覺?她說,自己其實和文音很相似,「尤其喜歡她的話和自我尋找的過程,很美。」

我想,奶茶今天帶給我的感受,就像書封那句文案說的,「我們要堅強,我們不能讓生命能量流失,因為我們是這樣的固執而真心。老天會看顧我們,看著我們把曾經的信念找回來。」

把曾經的信念找回來,我惦記著。


附註:〈過年,回家〉搶先讀: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00107/172011060201101.html

<奶茶的一天>第二回,明日再續…… 

活動公告
劉若英《我的不完美》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06/14(二) PM13:30
地點:誠品信義店3樓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