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下午,在接連三個媒體採訪下來,奶茶仍舊神采奕奕,一一回答這些網友及讀者很想知道的問題。過程中,她侃侃而談對新書、工作、感情的想法與想望
你將可以在今、明兩天的Q&A中,看到她毫不掩飾的率性與誠實。

花襯衫◎文字整理

問:你的新書叫《我的不完美》,你覺得自己哪裡不夠完美呢?
奶茶
「完美」最有趣的是,它是別人告訴我的,但是我並不這麼覺得,因為「完美」是個沒有標準、客觀、大多數人的主觀。什麼是完美?其實誰都不敢說什麼是完美,重要的是,不管多少人認為我達到了怎樣的工作目標,或是多麼的好,我若是自己覺得不好,那麼一切都是枉然。

在有次演唱會上,我這麼說道:「其實今天坐在這裡,我應該是很多人羨慕的女生,有一個很好的工作,去很多自己喜歡去的地方,認識的人很多,當然熟的很少,賺的錢算多,這麼多人捧著妳,應該很完美了吧?」那為什麼還會覺得不快樂呢?因為,這些東西都無法幫助妳內心真正的不安不足及恐懼。

問:所以在行程總是很滿很辛苦的情況下,如此忙碌的妳是快樂的嗎?
奶茶一陣一陣的。我覺得就是因為有那些不快樂,所以快樂變得很珍貴,如果一個人他都很快樂的話。
DSC_5135_M.jpg  

問: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嗎?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去調整自己的心態?
奶茶會有想放棄的時候,而遇到這樣的情況便會選擇放棄。除非是已經答應的、拍到一半了,但我不快樂,可是我必須完成,這是沒辦法的一個責任;如果它不是一個責任,即使我很累不想做,我就不做了。比如說最近有個廣告的代言,我也知道那個代言費很多,但就是不喜歡那個東西,我也跟旁人說,我真的好想要那一筆錢噢,其實那東西本身沒有錯,可是我就是不喜歡那個客戶,我覺得我要跟別人講,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實在無法繼續。

我會有一個想法,就是,即使我多了那個……比如說一百萬好了,我會不會更快樂?我不會。
我因為少了那個一百萬,會不會不快樂?其實我不會。

我不會因為少了那個一百萬必須換個房子、露宿街頭……反而我有可能因為多了那一百萬而不快樂,因為只要一想起那個人就會很不快樂,而我周圍的人就會在未來的兩年都不快樂,因為我會一直「盧」那件事情(笑),所以想一想就覺得這麼算了。

問:有什麽是支撐你可以一直堅持下去呢?
奶茶愛情跟家人,因為他們也同樣的為我(堅持),所以我會為了他們繼續堅持下去。

問:那在工作上呢? 唱歌?影視?寫書?舞台劇?有什麼是你想繼續堅持下去的?
奶茶嗯……沒有。
一直以來我很幸運的是,有選擇的權利。當電影來找我的時候,可以選擇要不要拍,我只做我覺得有趣的事情,所以未來我會做什麼,就是看未來有什麼事情是有趣的,因為有趣才會有熱情,有熱情才會有創作力。

問:什麼是你想嘗試突破?
奶茶「賢妻良母」!書裡面已經有寫了。我很希望別人看到我的先生時候,會覺得「哇,真是太幸福的一個先生!」那我的小孩會說﹔「我要是有這種媽媽該有多好!」(笑)

問:在繁忙的演藝工作之後,是利用什麼時候進行寫作?是隨時隨地靈感來了便寫下,還是需要一個人安靜獨處才能進行?
奶茶獨處的時候。
很多時候我寫東西都是在飯店完成的,因為覺得在飯店寫是無雜念的,在家裡老想著,那我洗個衣服,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可是一工作完把我丟回飯店,我又不太愛看電視,所以就是寫東西。

問:最近在看哪方面的書?
奶茶最近看的是《第四十四個孩子》及《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喜歡的作家是早期的吉本芭娜娜及鍾文音。

問:你以前曾在節目上說,暫不出書的原因是因為“發現自己看到的世界是灰色的,不希望這樣的情緒影響大家”。那現在出書是代表已經完全走出這個階段了嗎?
奶茶是因為我找到一種,透過文字去抒發,我看到這個世界的不完美。
所以《我的不完美》中,它不見得那麼積極樂觀,因此我透過文字,然後接受它。

問:而同時身為作家和歌手,最後你希望世人記的是哪一個你呢?
奶茶我希望大家忘記我,這樣就可以重頭開始了。
想要把過去的東西拋開,並不是說那些都不好,而是那些我都已經過過了。過去的我有時候會是一個好的累積,也許我是個好的東西、形象……,但有時候又渴望我是可以完全沒有這些的,那這樣就會有更多無限的可能。

之前我腿傷的那一年,我有用「劉娜娜」在台灣的小型pub唱歌,宣傳的時候完全沒有說是我,是第一場唱完大家才知道,原來「劉娜娜」就是「劉若英」!那次的經驗讓我開心的不得了,直接就在台上喝醉了!因為最後唱著:「我無醉 我無醉 無醉」,下面就有人在喊「乾了!」,我就說那拿來,然後就乾了,就醉倒了!

所以在這次大陸的演唱會,我做了一件事,我用了另外一個人的名字。最後安可的時候我說我有請嘉賓,就是劉娜娜,然後我就穿著牛仔褲跟球鞋,就唱些自己很喜歡的,別人的歌。

你也很想知道的-關於劉若英Q&A【下】,明日再續……

今晚(6/16)22:00-23:00,
鎖定
中廣【娛樂E世代】,
吳建恆與奶茶再碰面,聊新書《我的不完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奶茶 劉若英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