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很沒用喔!!!竟然看旅遊節目可以看到掉眼淚!!!

我覺得一定是剪接的效果,螢幕影像,設計安排,雖說是旅遊玩樂,當然也可以像寫劇本一樣搞氣氛,有高潮迭起……我相信一定有喬段被設計安排,主持人也像演員一樣,可以在攝影機前面表演的……

上周上誠品講堂第一次開的雜誌課,主講人黃威融說,任何東西都可編輯,就連電視節目也可以做得像雜誌一樣,被編輯起來。這些,我都承認也知道,是的,有可能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不管安排與被安排,編輯與被編輯,真與假,我還是掉淚了……

我說的是看韓國的旅遊節目,姜東虎還有李勝基、李秀根等五六個人一起主持了七年,在韓國目前已經進行了第九十三次的旅行,叫做「兩天一夜」的節目。

看的是2010年的春節特別企劃,來參加的特別來賓是棒球選手朴贊浩,聽說那一集打破了韓國旅遊節目收視率的記錄,把該節目帶入了前所未有的歡迎高潮,當時播的時候我沒看,後來在網路上搜尋看到的。

朴贊浩充當快遞宅配,送了烤雞給在深山裡的主持群,前一年也被邀請來參加特別來賓,參加的當年給陷入棒球生涯的他帶來了許多突破性的發展,所以這回再次受邀請,同樣年末,同樣開始要展望新的一年……

兄弟情誼我很陌生。卻總在「兩天一夜」這樣的旅遊濫情節目裡面看到一次又一次。原本是主持大哥的身分,可是碰到更前輩的大哥級人物,馬上自己就像小弟一樣恭敬;原本像小弟一樣恭敬說著敬語,大哥來賓一句就當作自己的弟弟一樣吧,兩人馬上親近了一大步。

明明只是把束草、江陵、安東、慶州、大邱、釜山、晉州、木浦,繞了一圈,卻找了前輩大哥出來介紹代表當地最棒的美食;另一組打了電話給前輩可不可以一起來介紹當地最常去的地方……或者找出前輩來較量一場摔角,二十年前當年兩人對決大力士的精彩畫面重現……回憶與青春、年少的夢想、時光的追尋……

我突然發現,這是個有歷史、有長者、有前後順序、有傳承的國度。所以旅遊節目裡出現了感性的目標,說出真摯的話語,帶著旅行的眼睛找尋甚麼,或者親眼目睹甚麼。也為了要訂下一個人生重新開始的決心,從此刻起,要拋開所有的不愉快,迎向更積極的下一場戰鬥……

對,零下二十度,結冰的河川,最受注目棒球選手朴贊浩,凌晨五點正在用斧頭敲開結冰河上的冰塊,一個小時後,他要連同主持群,一起在此入水,宣告,2010年的結束,宣告,迎接新的一年……

是,一群瘋子。一群很有決心的瘋子。

嘶吼之後,每個人都懷著一個願望入水了。

而我看到此竟然就掉下淚,彷彿自己也下了一個決心……好濫情的!但也如此心甘情願。為何不可呢?

新井一二三在《台灣為何教我哭?》與魏德聖導演的對談中,提到自己看「海角七號」哭了十二次,別人聽起來都無法理解的,而她說,原本就是有壓抑的情感想哭的,而看「海角七號」正好給了這樣的機會,於是每看一次哭一次。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感性。

當我們流淚,說是哭點很低也好,總是哭了,達到了情感的抒發。

頭一次,我看旅遊節目,當人離開時,我竟然也跟著依依不捨,這種感覺真是前所未有的奇妙,但也有看到無聊的地方,幸好網路上可以跳過,我可以選日期,選季節,選擇我喜歡的「兩天一夜」。

 

 

推薦閱讀

《打開夢想的12把鑰匙》 《跟我一起做飯吧 !金來沅的料理日記》


想看更多



想看更多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