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馬齒徒長,如果不努力的話,實力也會下滑。隨時間流逝,世界也跟著轉變,假使沒有任何變化,那麼就一定會遭到「淘汰」。

根據國內知名經濟研究所的調查,越是足以代表韓國的高成長、高獲利企業,在不景氣的時候,越是採取攻擊性的投資策略。這些企業更積極的投資於研發及行銷的目的,在於發掘出未來的獲利來源,並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這種策略不僅運用在企業,個人也可以適用。根據一項問卷調查結果,上班族10名中有6名是將忙碌的時間加以切割,平均每天投資2個小時進行自我開發,似乎也可以作為佐證。他們以累積資歷所需的專門知識、外文會話、語言檢定證書、管理知識等為目標,每天都正「認真學習」中。

學校只培養了學習的體力,社會才是真正的「績效學習」

幾年前,我曾到外部機關擔任「企管顧問培育課程」公開講座的講師,與會人士中,有一名至今仍然令我印象深刻的醫生。他在首爾某大學擔任耳鼻喉科系教授,在上課時間內經常像是生怕聽漏了任何一句話似的,目不轉睛的注視著我,彷彿忘記要眨眼般的集中精神。

課程結束後,我們進行了短暫的交談,這才知道他曾經念過好幾個碩士。這個人並非從事取代性很高,容易被別人搶走的工作,而是在大學附屬醫院擔任教授及醫生,有著穩定的職業。因此,我就問他為何要像個書沒念好而坐立不安的人一樣,想要拚命學習呢?

他表示:「醫生這個職業雖然受到社會的尊敬,但卻像最辛苦的3D產業(Dirty、Dangerous、Difficult)一般,承受相當多的壓力。因此,下班之後,醫生之間經常聚在一起喝酒。但是,我原本的酒量就不好,在那種場合往往坐不久,總覺得時間花在喝酒上,實在很可惜。拿想早點回家休息當藉口,也只能用個一兩次,說久了便不成理由了。為了尋找適當的藉口,於是就去念了碩士班。

然後,就展開了一趟學習之旅,時間越久,越是體會到醫生也是要持續學習才是。大多數的人在大學畢業之後,就認為沒有必要再學習了,這真是大錯特錯的想法。大學的醫學系雖然念得比較久,但是我如果希望醫術更為精進,必須再去學習的東西真是不可勝數。包括從心理治療學、社會福利學開始,乃至醫學技術、藥學、醫院管理、人事管理、人際關係等,不一而足。一般性的教育科目及必修學分雖然都已經學習完成,但是教育也是有流行趨勢,必須要持續更新才行。我如果學習得夠廣泛,和病患聊天時,也比較容易產生共鳴,對方也比較能夠對我產生信賴感。」

像這位醫生一般,白天工作,下班後去學習的晝耕夜讀型上班族,正在增加當中。用來稱呼這類族群的新用語Saladent(Salaryman+Student),不知不覺間,也已成為一般用語。

上班族會成為「Saladent族」,拚命「認真念書」的理由何在呢?

表面上的理由包括「轉換到更好的職場」、「升官」、「不繼續深造會落後別人」、「認為自己能力不足」等等。全都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價值及競爭力所做的努力。

如同前述的醫生所言,因應全球環境的快速變化,個人的能力也應該要與時俱進。對於個人而言所需的能力,將隨著組織、未來環境、未來目的、市場環境而隨時變化。具有實際工作經驗的人就會明白,新業務所需的知識和流程,已經越來越明確了。尤其是四十幾歲到五十幾歲的人,光靠自己過去的經驗或知識,已經難以應付現有課題,並找出解決方案來了。

個人具有的知識競爭力,大概在三年內就會減少一半左右,而IT產業的競爭力減半的速度更快,只有一年半年而已,競爭力減半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了。相反地,我們與競爭者的落差則日益拉大,如果不想落於人後,想要領先一步的話,就要能預測未來,具備提升自己競爭力的野心才行。
         
學習型上班族的績效法
製作出實力的資產負債表

找出目前個人不足之處何在。所謂的「Saladent族」,也不是盲目跟著流行,無論什麼都要學習的。如果抱持著「大家都說要學習,我也該學點什麼吧」的心態開始學習,結果只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而已。

為了避免這種無法下定決心的情形,試著做出個人實力的資產負債表吧!

在「資產」方面,寫下「個人願景」,在「資本」方面,列出為了達成願景自己所具備的能力及經驗,而在「負債」方面,則寫出相較於「資本」所列的項目,為了達成願景,自己仍然欠缺的部分。如此一來,整理好個人實力的資產負債表後,就可以一眼看出個人強弱所在。

尤其是經常被上司指責的部分,一定要反映出來,開發你的業務能力固然重要,上司所指責的部分,也是重點所在,應該列入優先順位。如果相同的問題一再被挑出來,那正是你應該補強及開發的部分。應該在又被指責之前,想辦法予以補強,不要再被挑同樣的毛病。

資產負債表要以一年為期進行檢核,強化有助於發揮實力的部分,沒有幫助的部分,則大膽的予以刪除。應該要持續強化有助於創造績效的知識,掌握自己行動的特性所在。相反地,如果有欠缺的部分,則要訂定計畫,想辦法去學習及熟悉它,並且要每個月進行「精算」,掌握並整理出自己目前所在的水準。

一年進行兩次休假特訓

對運動選手而言,一年中沒有正式比賽的幾個月,是非常重要的時間,因為必須透過這段休假期間進行特訓,努力鍛鍊身體,為下一季的比賽做好準備。這段期間是否有善加運用,將足以評估一年的成果好壞。

同樣地,上班族如何度過年底和年初,也攸關著一年的目標能否達成。

請你也像運動選手一般,為自己進行暑訓及寒訓吧!記錄好上半年能力不足的部分,將暑休期間改為進行休假特訓吧!這是可以擺脫公司的控管,不受到任何人干涉,也不必趕時間,而可以進行自我升級的期間。如果一天可以看一本書的話,那麼,這段期間,起碼可以看3本書。

至於在下半年,針對不足之處,則可以利用寒訓來補強。雖然不像暑休時間那麼長,但是請試著一有空時,就把它用來進行自我充電。

將可實踐的自我開發計畫,以天為單位進行量化

不要以月為單位,悠閒地活著,請以天為單位,具有緊張感的活著。

提到進行自我開發,人們往往先從找到同好會或補習班,然後一下子就去報名起步。但是,在上班的話,經常會碰到時間不湊巧的時候,因此,就算是去上補習班,也只有前面幾天,或幾個禮拜可以正常出席,然後就漸漸地馬虎起來。所以,請別不假思索的從花錢上課開始,試著訂定可以自行處理的小計畫,然後加以落實吧!

例如,製作出每月的讀書清單,讀完以後,以三張以內的A4大小紙張,將內容摘要出來,或是將一週內業務相關資料,剪輯為兩個檔案,或是每週開發兩張新訂單等等,盡可能的訂定出評量自我開發成效的量化標準。那麼,接下來的一週期間,就可以查核自己是否好好落實了。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沒什麼特別,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計畫,但是,請試著做一遍看看吧!這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為了目標訂定計畫,從切割出具體的細部行動指標開始,有條不紊地累積實力吧!

cover500.jpg  --以上內容,摘自《這樣做事,換你挑老闆!改變你的工作命運》

《這樣做事,換你挑老闆!改變你的工作命運》
柳朗道◎著 李修瑩◎譯
 
寫給徬徨的社會新鮮人,也寫給努力做事但交不出成果的所有上班族!

並不是把屁股一直黏在椅子上,就能做出成果。
不要因為「認真工作」而感到自傲,能夠「切實工作」才值得自豪。
也不要被工作「牽著走」,而是要「領導」績效!

改變你的工作命運三階段:

Part1.工作法則:看透工作本質
上司想吃的其實是披薩,再怎麼好吃的東西都有保存期限,
要先瞄準目標,再決定要做什麼,
成功需要2,000次的失敗,權限下放不是老闆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
潛藏的問題足以把事情搞砸,不要單打獨鬥,分工做吧……

PART 2 行動法則:創新處世策略
對上司來說,總有我看不到的一角,拿阿諛的時間去了解工作本質吧!
要善用訓練,為上司罵自己而真心感到高興,
瞞著部門領導者去進行No.1的計劃,我自己要先被肯定,績效才會被肯定……

PART 3 渴望法則:鶴立雞群成為事情的主人
上班時間不是我的個人時間,選擇最好的人當對手,
把在學校學到的幻想拋開,與批評公司的人保持距離,
輝煌的過去不能保障未來……

  

想搶先試閱《這樣做事,換你挑老闆!改變你的工作命運》最新內容嗎? 
熱烈歡迎你們來信至huikuchueh@morningstar.com.tw 
索取電子試讀本
(信件主旨註明:我要看《這樣做事,換你挑老闆!──改變你的工作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