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樂觀的心態

 
有一位父親,他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其中一個是樂觀主義者,另外一個是悲觀主義者。

在雙胞胎生日那天,爸爸趁著孩子們去上學的時候,在悲觀兒子的房間裡密密麻麻地堆滿了各種各樣的玩具,在樂觀的兒子房間裡放滿了餵馬的飼料。

晚上,爸爸來到悲觀兒子的房間,被圍在玩具小山堆中的兒子正悲傷地哭泣。

爸爸問:「你為什麼哭啊?」

兒子這樣回答:「我的朋友們該有多羨慕我啊,可同時我又要讀說明書,又需要尋找很多電池,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玩具也許會壞掉。」

爸爸來到了樂觀兒子的房間,只見兒子在飼料的小山堆中快樂得又蹦又跳。

「怎麼這麼高興啊?」
「我想我應該去弄一隻小馬來。」

日常生活如此,旅行也是如此。

Z-013.jpg  

無論面對怎樣的狀況,想法的不同就可以決定旅行是否愉快。

我們應該抱有積極樂觀的想法去享受旅行。

如果過分地期待或者迷戀,旅行就會讓人困擾,即使有一點點意外的狀況發生,也會覺得厭煩。在旅行中,當意外發生時,先想它好的一面,並接受發生的一切。

比如你錯過了公共汽車,那麼請先不要發火,就當那輛車跟你沒有緣分好了,而你應該坐的是下一輛車。

或者這麼想:那是件無能為力的事情,只是稍微晚些到站而已,沒有必要為此責怪自己或者埋怨任何人。

在你等待下一輛車到來的時候,正好有機會可以看看周圍,也許你還會遇到其他的緣分。


記得有一次,我按照旅行指南上面的介紹,費盡周折找一家餐館,到了才發現那家餐館已經不存在了。

「費了好大力氣才找到這裡,卻……」我一邊埋怨這該死的旅行指南,一邊極度沮喪。不得已,我只好在旁邊隨便找了一家餐館,沒想到卻意外地品嘗到了美食。

如果沒有那本旅行指南,我就不會來到這樣的地方,當然也不會發現這麼好的餐館。

這件事讓我明白,不管身處什麼樣的狀況中,都不該為此生氣,或者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保持良好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平靜地接受所有的事情,即使事情不順,也應該安慰自己「是的,有可能這樣」,那麼煩惱就會消失,只留下快樂。

 ◎選自《嗨,我的名字叫旅行:一輩子這樣看世界真讚!》8月推出

cover(s)-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