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襯衫◎文‧攝影

記得建築師Renzo Piano曾這麼說過:
「人們在孩提時代,便經驗了作為人所該做的一切。而之後的人生便是去追求『在童年時代自己所知道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究竟是什麼』的這件事。」
 
3.jpg  

我是個很少外食的人,直到長大了點,離家遠了些,外食的經驗才豐富起來,這麼說來應該是幸福吧!但還是有著這樣的記憶──

午後,聽聞遠處逐漸傳來的三輪餐車「蚵仔麵線~蚵仔麵線」喊著,爸爸趕緊喚我,要不要吃?要要要,我總毫不猶豫的點頭附和!於是拿了零錢,貪吃的小跑腿趕緊衝下樓,一碗大的麵線加辣,一碗小的麵線不辣,用台語跟賣麵線的婆婆說著。父女倆最愛這位婆婆的麵線,湯頭溫潤,蚵仔肥美鮮甜,麵線滑順但不過份稠糊,只不過這位婆婆後來也因年歲漸長,賣不動了,也再也吃不到這樣的好滋味……

也還有這樣的記憶,每週兩次的鋼琴課,其中一堂團體課媽媽陪著我去外頭上,教室離板橋的古蹟林家花園不遠,那邊聚集的美食不少。上課前的等待時間,母女倆總會在那附近閒逛與覓食,那時我最愛的晚餐,是家賣著紅麵線的不起眼的小攤,點食後,看著麵線舀上碗,老板娘俐落地將滷得熟透的大腸一段段的剪進麵線裡,和著一點黑醋,一點香菜,不愛吃大腸的母女,卻一同愛上這味……

我很愛麵線,不管是白麵線或是紅麵線,也許是麵線還加載了童年時的幸福時光吧,也不自覺的想找回那樣的味道。西門町有名的麵線、中南部的麵線糊……只要是麵線都想嚐嚐,但大多覺得平凡沒有驚喜

1.jpg  

後來,還是回到了熟悉的板橋,發現了油庫口麵線,距離捷運新埔站不遠,第一次吃便想起小時候那位婆婆的麵線,至此就這麼愛上!偶爾下午路過,總忍不住打包個幾碗回家當點心(之前這篇文就有介紹過了

又後來,經過土城,看到了這不是很美的招牌寫著紅麵線,入內一嚐,啊!這就是跟媽媽一起吃的紅麵線呀,這個味道我終於找到了!
2.jpg  

一樣大骨熬煮的湯頭為基底,一樣滷的香透的大腸灑落在麵線上,他雖不像油庫口是排隊名店,還位於板南線的最底端,但在這裡,我找回了童年的味道、記憶,與小小的幸福。
 

 

 延伸閱讀 

《一個人暖呼呼:高木直子的鐵道秘境之旅》
高木直子◎圖文  洪俞君◎譯

坐各式各樣的鐵路出發吧!
就算錯過一班列車,也可以遇見意想不到的溫暖。

送給很想一個人去泡湯或跟一群人去泡湯的你!!

寄回讀者回函,還有日本空運來台限量伴手禮等你喲!

 

想看更多內容,請上http://www.titan3.com.tw/titan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