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

對於天生容易出油,長粉刺、痘痘,又是過敏膚質的我來說,
保養皮膚是從很小就開始的血淚記憶。

小學六年級就開始長痘子,真是欲哭無淚,國中時更是長到最高點。還記得從小學五年級一直到國中都與我同班的男同學,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留言:看著妳的臉,這麼多年了,但到現在還是……唉,不說也罷……
那位同學只是誠實的說出了他的感想,我不怪他(哼)!

我當年也不是什麼補救都沒做,痘痘藥也搽了,中藥也吃了,但就是依然滿臉豆花……10幾歲到20幾歲那段期間,一直與我的皮膚搏鬥著,尋訪各大皮膚科名醫,黃X濱,黃X憲,趙X宇邱X嫻,去做過果酸淨膚,用過SKⅡ雪肌精Sisley倩碧DHC伊麗莎白雅頓碧兒泉等各大品牌保養品,情況時好時壞,痘子仍然如影隨形……

直到幾年前某位皮膚科名醫跟我說:妳的膚質,不適合任何含有膠原蛋白、玻尿酸、Q10、橄欖油的保養品。用卸妝油來卸妝也絕對不行,只能用乳液型的卸妝產品。平時只要做好清潔和基礎保養就好,化妝水、成分單純的乳液,精華液可以用,但霜狀的保養品能不用就不用。

我按照這位醫師的指示來做保養,一段時間後,粉刺與痘痘的情況果然改善不少。購買保養品彩妝品前也都會先仔細看成分,直到現在,除了生理期前的生理痘,平時幾乎是不長痘了。

我也才明白──不過度保養就是最好的保養。

保養.jpg  

現在我的保養步驟很簡單,用的保養品也很簡單。
卸妝都用露得清的卸妝乳液,洗臉有時候用洗面乳,有時候用香皂(目前用的是牛乳石鹼出的綠茶皂,會先用打泡網先打泡再洗臉)。偶爾做臉部去角質(目前用的是韓國Etude House的泡沬去角質慕絲)。

夏天清潔完臉部之後,最多拍上保濕化妝水,不搽乳液也不敷面膜。
冬天則會多一道搽乳液的手續,或在乳液前多搽一層保濕精華液,仍然不敷面膜。
不小心冒出一顆痘,就用資生堂的百年化妝水豔容露救急,很快就消了(不愧是經典產品)。

不喜歡用沐浴乳洗澡,總覺得洗完身上多一層油,多年來都用香皂。原本會去買歐舒丹、阿原等貴蔘蔘香皂,現在則覺得美國Ivory和佳樂福在賣的法國進口馬賽皂,便宜又好用。如果洗完皮膚覺得乾,就搽上些乳液。偶爾會做全身去角質,目前用的是義大利的有機保養品牌L’erbolario。

和我熟的人都知道,有一種保養品是我每天一定要帶的,沒有它我會整天不對勁。就是──護唇膏。我的隨身包包裡,帶著三條護唇膏,如照片裡的曼秀雷頓唇涷,Kiehl’s的1號護唇膏,資生堂的開架牌Therapino印度式精油護唇膏。

除了這些保養品,最近對我很重要的還有香水。
每天早上噴一點香水出門,一早就清新愉悅,自然而然就會容光煥發。

我花了很多冤枉錢走了很多冤枉路,才找到適合自己的皮膚保養方法。
深切體認,要保養得有效果,讓青春不老,看一堆廣告或雜誌都沒用,
唯有完全了解自己的膚質,才是王道!

 

延伸閱讀

恭喜《美膚男大作戰:男人也想懂的皮膚保養術》上市隨即登上博客來即時榜熱門排行、金石堂生活風格第4名!

cover(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