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gif  

解散,並不代表永遠分離。
它只是一群一同激盪想法的夥伴,
因為理念不合、或再也擦不出火花,累了,
決定原地喊「ㄙㄚ、」,暫時分開。
各自生活,積累經驗與靈感。

這種狀況很常發生在樂團身上。
例如上星期公布解散消息的「R.E.M.」,
讓追隨他們二、三十年的歌迷傷心。

很少人記得,REM曾經在1995年來到台北開演唱會。
那時我用打工賺來的零用錢,去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朝聖。
Michael Stipe舞台上獨特的肢體扭動與抖腔,
從我聽過一遍又一遍的卡帶中重現。
那天,全場都站起來了,跟著他唱〈Losing my religion〉。

1000元的票價,對當時的我來說是筆不小的錢。
但很高興我曾去到現場,沒讓現在的我留下遺憾。

002.JPG  

算算,還有幾場演唱會是讓我此生無憾的,因為他們解散前或解散後來。
1998年Savage Garden,解散。
2003年SUEDE,來台後不久,解散(但最近又重組並重訪台北)。
2008年PULP解散後的Jarvis Cocker。(最近也宣布重組了)。
2009年OASIS,來台後不久,解散。(兄弟各自出專輯,弟弟前陣子帶新團來台)。
2009年槍與玫瑰分崩離析後的Axl Rose。(雖說還以槍與玫瑰活動,但沒有Slash還能是Guns N' Roses?)……

解散,重組,解散,重組,分分合合是樂團常態。
對各領域的創作者來說,適當的分離與距離都是在儲備下一次的爆發。
而若永遠靜止了,留存下來的也會被傳唱不息。

最後,來一首〈Man on the Moon〉。
住在月球上的獨特人兒啊,藉著太陽的反射讓自己發光。
如同樂迷們帶給你們的榮耀與光芒。
請記住你們是有社會責任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