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寧.gif




不得不承認,靈巧運動的影像有一種凌駕於文字之上的渲染力。

短短幾秒鐘的鏡頭,便能感受光陰的流轉,感受時間帶給我們的改變。短短幾格畫面,我們進入他者的人生,同他們一起微笑、一起成長,同他們發現人生的舞台上也許短暫,但每一刻都是精彩。

這支歡慶日本獅王120週年的廣告,成功了,非常成功噢。

我不知不覺點閱了好幾遍,每段情節、每對人物、每個家庭,即便他們完全是陌生的臉孔,但整篇連結起來卻賦予一種奇妙的連結。好像我也參與了他們的過去,陪伴他們走過那些路,而成為如今愉悅、歡快的模樣。
(不過實在有點難想像,再過幾年,是否就變成從Ipad裡找尋生活的蹤影了,雖然畫素極高顏色極飽滿,可總覺有些悵然若失啊。)

影片最後秀出了獅王長年銷售不墜的生活必需品,也是這樣的意義吧,在歲月的淘洗中,還有「我」一直陪伴著你們。

我把畫面停留在家族大合照上。仔細看阿公阿嬤笑得那麼燦爛,彷彿一種永恆存在的幸福哪。

突然有道靈光閃晃過,我起身取下書櫃的《荒人手記》,一翻,果然不錯。

讓我們回推到1991年。

藉朱天文筆下所紀錄,我抄寫一段:

「我亦遇見金婆婆銀婆婆熱潮。現住名古屋市的一百歲雙胞胎,成田金,蟹江銀,二人相加兩百歲。她們於敬老節被發掘後,一夕間成為媒體寵兒。她們拍了一支廣告,樸味十足。……獅王公司今年也正好滿一百歲,它創立於明治二十四年,那時還是挽著武士髮髻的人隨處可見。……
金說,今後我還有許多有趣的事要做。
銀說,我也是呀,我覺得人生來日方長呢。」

這兩位慈祥的婆婆,我記得好清楚她們爽朗健康的形象。透過維基百科上的資料說明,她們已分別在2000、2001年辭世了。能在生命的最末階段鼓舞那麼多人,相信也是她們從未想過的事吧。

闔上筆電的時候,突然想念起老家客廳右側靠牆的木色櫥櫃中,數下來第三個抽屜。那裡頭,可是塞滿了成堆的相簿,也可以說,它聚攏了我和家人幾十年來的生命紀錄。

如果此時此刻允許的話,我多想回返到櫥櫃前,一本本揀出來翻閱,讓相片引領我回到從前,回到各個場景、各張凝結溫馨甜蜜的剎那。

有一幅風景多麼令我難忘。

幾年前剛退伍,閒賦在家,我才發現母親除了維持睡前看幾張當日報紙的習慣之外,也會帶幾冊相本當作床頭書。有回,近午夜(她通常十點就寢),我恰巧見她盤坐在客廳地磚上,極其專注地反覆看著幾張相片,臉上盡是滿足的微笑。我如貓般躡手躡腳側身繞過去,只為了不打擾她沉浸在某段幸福時光裡。

所以,留住一切親愛的,如果你也願意,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