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攝影◎青小鳥 


偷偷在「編輯病」潛水已經有好幾年,久到我都快得到潛水伕病,正在苦惱要不要去看醫生的當口,「編輯病」裡的病人之一──搖滾蔡小姐,居然就來找我分享筆記心得耶!而且她人超好,還說:「只要多提供照片就可以喔。啾咪(^.<)。」

我好開心,畢竟除了潛水伕病,我從小也有罹患「不做筆記就會爆炸」的病,連韓劇都有考慮在2012年之後的劇裡,也要讓女主角得這個淒美的絕症。總之我感覺我跟大田出版社的同仁們好搭(其實我也不知道搭點是什麼)。那麼,就趕快來與大家分享我的筆記術吧。

DSCF6964.JPG        
這些是我近三年來累積的筆記本。筆記本是我的含笑半步顛,不管居家旅行亦或殺人滅口,手邊絕不能少了它們,不然我會非常慌張。

DSCF6974.JPG    
目前使用中的,是這兩本B6尺寸的筆記本,桃紅色草泥馬筆記本因為比我的臉皮薄,很適合帶著趴趴走(寫完了,就再換一本薄型B6筆記本),厚的那本,是台灣品牌i-paper的方格筆記本。

反正無論在家看電視、上網、閱讀,或是臨時想到什麼有趣的梗,我的習慣就是露出急呼呼的嘴臉掏出筆記本,再抖擻的寫下來。

DSCF6965.JPG  

好啦我承認自己喜歡看「非關命運」這個節目(還好我經常忘記要看,呼,不然就黏住了……),一聽到老師在分析什麼五四三,就會做筆記。

題外話一下,我讀大學時,就是考試前夕,會被同學們哭著跪求「拜託借我筆記本~~」的那種人(撥頭髮)。不過並不是我很認真向上,而是我覺得上課真是無聊到靠北的一件事,如果專心做筆記,感覺時間一下就過了。沒想到做著做著,就養成習慣,這也就是大家尊稱的「無心插柳柳成蔭」吧,哈哈哈。

DSCF6967.JPG   
不過這集筆記的重點,完全是在這句話。

DSCF6969.JPG    
有一次看到我很喜歡的日本諧星濱口在綜藝節目玩「一萬步找美食」的遊戲,那集的目的地,是去找他老家附近的美食,我立刻急呼呼抓起筆記本,凡舉車站名、餐廳、推薦美食……通通用狂亂的筆觸記下來!搞不好哪天去日本玩,就可以籌畫一趟「青小鳥向濱口大人致敬」的旅行了。

DSCF6976.JPG    
看數字週刊,當然也要做筆記!畢竟我從沒想過有人搬家到海外,居然會運三噸的水晶過去(驚)。佑哥,你太強了。

DSCF6977.JPG    
俗語說得好:「學無止境,回頭是岸。」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所以只要看到不懂的日語詞彙或唸法,當下的動作,就是寫入筆記本。

DSCF6978.JPG    
有出版社來找我談新書企劃耶!但有時自己想寫的,和出版社想要的會賺錢的書,是有出入的。所以我試著把雙方想法寫在筆記本上,看可否找出一個折衷的囧二共識(不過看樣子是還沒找到,哈哈哈)。

DSCF6982.JPG    
我是一個阿宅,除非拿刀逼我出門,不然假日通常都是租DVD在家熱烈的觀看。這時,我的一日一頁手帳,就會派上用場哈哈哈。是說連續兩天都在看電視,我真的好宅……。

DSCF6983.JPG      
「重返重案組」的主角是英國人!跟「豪斯醫生」和「Lie to me」的男主角一樣,英國大叔似乎都有一種渾然天成之講話很機車的氣質。

DSCF6984.JPG      
為了不讓大家誤會我是為了要擠上「編輯病」的版面,才心機很重地安排上週末都在看DVD,好營造自己很會做筆記的FU,所以也附上一張8月份的手帳圖。看到沒,本人連看個港劇,也是一視同仁要做筆記的!

DSCF6990.JPG    
我很賢慧,會自己做手帳貼紙,不過之前沒畫過草泥馬(這真是一種很難畫的生物,大家不覺得嗎?可能是因為牠的臉長得太深奧了),所以先在筆記本上畫畫看。

DSCF6972.JPG  
本人出國回來後,會假掰地做旅遊回憶筆記本,幻想以後可以給小孩看。問題是我一直沒下蛋,是要給誰看啊啊啊!算了,這不是重點,總之我不是擅長畫畫的人,所以畫在旅遊本之前,一定會先在筆記本試畫。朋友給過我一個評語:「大家都被妳的部落格騙了,其實妳這個人做事很縝密。」好討厭喔,都被朋友看穿,哼。

DSCF6992.JPG    
因為前面好像都是看電視抄筆記的圖片,如果被大家誤會我是電視兒童怎麼辦(咬唇),最後,就放一張10月份去聽筆記女王Ada演講的筆記好了。Ada在演講時分享了一個「快速找到筆記內容」的DIY索引法,覺得很受用,就趕快畫下來。


青小鳥的筆記術
1. 喜歡用B6尺寸的筆記本,對方格內頁尤其沒抗拒力。
2. 不管是任何一種筆記(閱讀時抄的名言佳句、看電視、聽演講做的筆記……),會標上日期和出處。
3. 不拘泥筆記本的價格與品牌,就跟找對象一樣,自己用得順手最重要(羞)。
4. 就算以後是全電腦科技時代,如果有一個機器人想和我女兒談戀愛,老娘唯一的條件,就是他一定要用手寫筆記本,不然我就偷偷融化他的主機板!


關於 青小鳥
樂多部落格【熊貓與菊花】格主。擅長翻滾,囧臉,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敬師長,硬推老太太過馬路(不管她願不願意)。嘴砲能力檢定一級證書,笑點指數測驗八級,鄉民之光。著有《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和《第78次學日語就上手》。


更多招數請看~~延伸閱讀:奧野宣之《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想一想三年前的你,做了什麼工作?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過生活?

想一想三天前的晚餐,你吃了什麼東西?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就算你翻開記事本,寫了行程還有聯絡對象,也回不到過去的「空氣」!

就算你讀日記,最多只會看到流水帳紀錄!

毎天的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累積,但現在你卻忘得一乾二淨了…… 

本書作者奧野宣之貫徹執行「人生一冊」的筆記術,

單單只是做筆記就可以甩掉體重,愛上運動;

30歲不到已經擠身50萬冊的暢銷作家之列,

他深信「記錄持續,行動也能持續」,從普通生活來認識自己最重要! 

11月隆重推出~~想看更多內容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27/

 活用(小)-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