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jpg當你在人生的逆境中徘徊時,只有可以和你交心的朋友才會給予你力量。
——巴爾塔沙‧葛拉西安(十七世紀西班牙思想家)
【插圖:FION強雅貞】


其實,最近和朋友聚會我感到壓力很大。我是一個想什麼就說什麼的人,因此抓住了一起來參加聚會同是單身的小Y胡亂抱怨了一通。

聚會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我感到特別空虛,甚至覺得自己是在浪費時間。每次聚會她們都討論如何讓孩子學習,這也太不顧及我的感受了吧?

到了第二個星期跟她們又有聚會,我極不情願地去了。本來約定的時間是6點,可等了30分鐘一個人都沒有來。我對自己說等到7點再沒人來就回去,結果6點59分的時候兩個已婚的朋友同時出現。她們連句抱歉的話都沒說,也看都不看我的眼睛,我察覺出了什麼。她們肯定聽小Y說我抱怨的事了。最後其中的一個朋友說話了:「我們的聚會貌似沒什麼意義。大家都很忙,卻要強騰出時間過來,挺沒意思的。我們以後還是不要定期聚會了,誰有時間誰聚就好了。我們總是這麼晚見面,散了之後還要趕回家,其實我也覺得挺煩的。」

雖然她們說得很婉轉,但卻讓我明顯感到了她們對我的抗議。而且她們還反問我,她們哪裡老說孩子的事了?反倒是聽我們這些單身者說工作上的事情感到很無聊。而且為了迎合我們這些單身者的時間,她們一直都很辛苦。

難道單身女人和已婚女人就不能好好相處嗎?我問了問已經做了全職主婦的學妹,瞭解了一下已婚人士的立場。

「我真的對朋友們工作上的事不感興趣。什麼想辭職啦,什麼老闆怎麼樣啦,總是說些這樣的話題,好像很不知足似的。特別是她們叫我歐巴桑,真是令我煩透了。還有,當我聽說她們單身的人之間還單獨聚會,甚至還一起去旅遊時,就感到有點心酸。」

其實她真正生氣的原因另有所在。因為單身的那些朋友下班晚,所以把聚會時間定在了7點。可到了7點朋友都還沒來,打電話一問,結果那邊說還在開會來不了了。家庭主婦明明可以在白天聚會,為什麼還非要迎合這些單身者的時間呢?感覺自己根本沒被她們放在眼裡。

那麼單身女人和已婚女人很難相處好的理由是什麼呢?

雖然以前經歷的環境都很相同,但現在開始變得不一樣了。大家都認為自己很辛苦,總想讓對方遷就自己,因此產生了很多矛盾。已婚女人會認為單身女人「你目前還很自由很方便」,單身女人則會認為已婚女人「你又有老公又有孩子」。彼此的抱怨在對方眼裡都成了不知足,就這樣雙方相處得越來越不自在,甚至對彼此產生牴觸心理。

全職主婦總是會感覺自己與整個世界脫節了,感覺好像只有自己遠遠地落在了後面。特別是生了孩子的主婦更是這樣,所以她們很羨慕自由的單身女人。因為太羨慕了,所以有時候會反應得過於敏感。其實單身者也是一樣。看到已婚的朋友明明什麼都有了卻還在抱怨,自己就會感到不快。

已婚女性的社會關係會比以前有所擴展,出現了老公、婆家這些新的關係。再加上透過孩子上的幼稚園、小學而形成的關係,還有以居住地為中心形成的關係等等,她們的社會關係不斷地得以擴展。也正因此,在她們的世界中單身朋友所佔的領域變小了。與此相反,單身女性的社會關係仍然是由家人、同學、公司同事所形成的。這樣問題就出來了:單身者會覺得已婚的朋友變冷淡了而且越來越忽視自己;而已婚的會覺得單身的朋友不能理解自己,認為她們太不夠意思了。

對於已婚的人來說,單身者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對她們來說是很不現實的。她們有家務事要做,又有孩子要照顧,怎麼可能去旅遊呢!相反,對於單身者來說,結婚後的那些事情在幾年之後自己也是要經歷的,沒有必要讓這些結了婚的人現在就給我們提前預習吧?那多沒意思。我們上學的時候還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呢,現在當然可以選擇不聽她們嘮叨。由此可以看出單身女人和已婚女人關注的事情不一樣,當然彼此的關係也就慢慢地疏遠了。

單身者什麼時候最需要朋友?中秋、春節、耶誕節、新年還有休假的時候。但這些時候已婚的朋友都不可能和單身者一起過。於是單身者慢慢就會覺得已婚的朋友只有需要的時候才會來找自己。

我研究了一下朋友小Y的生活,她雖還是單身,但卻和已婚的朋友們相處得很好。除了定期的聚會,我幾乎不會單獨去見朋友。而小Y不僅參加定期聚會,還會時不時地到已婚朋友的家去串門子。如果辦事的地點剛好在朋友家附近,她就會提前打電話約朋友一起吃飯或喝茶。見面也不僅只是打個招呼而已,而是會聊很久,彼此都很坦誠,所以也不會因為哪句話而產生誤會或觸動她們敏感的神經。

她還會把自己工作或者生活上發生的變化詳細地講給朋友聽,而且她和朋友的家人也都相處得很好。讓她受寵若驚的是,在她參加朋友孩子的周歲宴時,朋友的家人都對她照顧有加。

「只有經常見面才有話可聊。所以想和朋友聊天的時候不要只是透過電話,最好能直接見面。不管結了婚還是沒結婚,都是女人,肯定有共同可以做的事情。比如一起逛街,一起去美容院。這種事情都可以和朋友一起去做。」

她說,和已經結了婚當了全職主婦的朋友見面已經成了她的一項休閒活動。和朋友見面聊天好像又讓她回到了那無憂無慮的青春年代,這令她感到無比快樂。

但這並不是說只有單身一方努力就能維持友誼。結了婚的人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最起碼要幫單身的朋友慶祝生日。年齡越大,單身者就越會感到孤單(每次過生日都好像是上刑場)。在中秋、春節、耶誕節的時候,給她們發個簡訊問候一下,最好再為獨居的單身朋友做一些吃的東西送給她們。同時,談話的用詞也很重要。單身者不要稱已婚的朋友歐巴桑,而已婚的也不要對單身的朋友說「你過得很辛苦嗎?那就結婚吧」這樣的話。

結論只有一個: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建立在理解他人的基礎之上。另外還要多加照顧對方。這可是再簡單不過的方法了。


(摘自大田11月出版《守護你的單身時光》P144.全台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