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花襯衫.gif  

「出門旅遊或玩樂時,請務必留下記錄,尤其是出國旅遊,請千萬要嘗試看看」──《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就衝著這句話,以往只是單純用照片記錄旅程的我,決定這次的京阪行就來試試看作者奧野宣之的方法!在還沒開始進行筆記時,他建議可事先閱讀和即將旅遊的國家有關散文或小說,於是我把架上林文月的《京都一年》、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及谷崎潤一郎拿下來,空檔便翻下預習,因為對日本的一點點迷戀,所以這點執行的非常愉悅

原先這次的旅行筆記本,是打算把行前蒐集的的資料用電腦排版型,預留筆記的空白頁,輸出後再用膠裝裝訂,但後來時間不怎麼夠以外,又想到膠裝無法攤平寫字,不太好運用,便決定還是採剪貼的方式,剪得醜醜也無妨,就是想多點手做的味道

01.jpg  

用了這本台灣珠友製的旅行筆記本,封面有收納袋很方便,車卡收據名片小貼紙,旅行途中來不及整理的瑣碎小物,都先塞在這兒
 
這回是住在大阪,於是把大阪的幾個主要交通路線圖也列印先貼在本子上,當時沒有概念會坐到哪些車,但後來真正開始旅行才發現,還都派上用場,JR西日本、南海電鐵、阪急電鐵、阪神電車、京阪電車……有貼著的竟然都坐上了

02.jpg  
    

網路上有許多好心人分享的旅遊訊息,車票的售價、該怎麼買票的步驟都列出;想去的大阪城、曾經驚鴻一撇的咖啡館,雖然不知道時間是否允許,也都把它貼到我的本子上(後來捨棄大阪城,改前往京都,而二条的這間咖啡館讓我很順利找到以外,還有個美好的京都午後時光)

03.jpg  
    
坐車的空檔、有氣力時,我會把本子拿出來寫寫塗塗,字跡潦草也無所謂。一路狂奔,終於來到的司馬遼太郎紀念館(今年看坂上之雲肯定更有感觸)、在惠文社心一橫買下的Indie CD、雖然觀光客多,但仍舊掩不住夜晚清水寺帶給的震撼與銀閣寺含蓄的美……「出外的享樂活動不妨盡可能貪心點,抱著『將所有體驗都記錄在筆記上』的雄心才能增添樂趣」,《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我真的有讀進去啊~~(泣)

04.jpg  
       
在清水寺那晚拍的照片糊得可以,但又想存留在我的筆記本上,於是便上了它的官網,把美美的照片印出來貼上,這點則是跟張秋明老師學的~

05.jpg  

最後一天的自由活動,我去了二条、三条、四条、鴨川、祇園散步
無意間推開入內的二条若狹屋,據聞是京都知名的菓子名店,便決定帶一盒他們的招牌甜點回家;
穿著和服,約莫70歲的老闆娘說了一長串我聽不懂的日文後,默默端上了一杯茶與一份羊羹,說是招待,於是我坐在這裡慢慢享用這意外的驚喜。
在內心小人開心飛上天的同時,肯定是要拿出筆記好好記下這刻的感動

06.jpg  

亂逛到的文具店OBIS,裡面的格局與裝潢溫馨精緻,在裡頭流連忘返許久,買了些筆和信箋,準備等等寫信用,後來回家一看紙袋,原來他們也有八、九十的歷史,而買到的信箋款式還是今年的秋限定款,哇~又是另一驚喜(日本好愛用的「限定」這詞,我在其面前完全無抵抗力啊!),於是店家的名片跟照片也一定要貼在筆記本上才是! 

繼續往下走,有個名為「高瀨川一之船入」的遺跡,不知道該歷史的我便決定回來要google下這邊,查了資料才知道,高瀨川可是古京都非常重要的運輸渠道,森鷗外的小說也有以此為主題……於是把查的資料補充在本子上!整趟旅行我就是位無知的旅人,但這樣的無知讓我處處看到新世界,也稍稍長了不少知識,也是旅行可以帶來的另一種意義吧

 09.jpg   

回來台灣後,開始整理這次旅行的帶回的DM與筆記
鼻間充斥著よじや的柚子香皂味,耳裡聽著在惠文社帶回的音樂
一邊整理照片與剪剪貼貼
彷彿過去五天的旅行又重新再走了一回
而我也好像真的把大阪京都的空氣留存下來
下次旅行時,我一定一定還要這麼做!!!


 

更多招數請看~~延伸閱讀:奧野宣之《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想一想三年前的你,做了什麼工作?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過生活?
想一想三天前的晚餐,你吃了什麼東西?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就算你翻開記事本,寫了行程還有聯絡對象,也回不到過去的「空氣」!
就算你讀日記,最多只會看到流水帳紀錄! 

毎天的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累積,但現在你卻忘得一乾二淨了……  

本書作者奧野宣之貫徹執行「人生一冊」的筆記術,
單單只是做筆記就可以甩掉體重,愛上運動;
30歲不到已經擠身50萬冊的暢銷作家之列,

他深信「記錄持續,行動也能持續」,從普通生活來認識自己最重要! 

 11月隆重推出~~想看更多內容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27/

 活用(小)-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