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日常的紀錄,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每天做過的事情,吃過的東西,遇見的人,讀的書,看了電視節目的感想,或者每天的體重,每天買的東西……這許許多多,真的都要一一記下來嗎?

1999年,那時「安藤忠雄」還沒有在台灣流行的時候,我的關西京阪之旅,第一站看的就是「光之教會」,而後在鴨川三条四条附近尋找他的Time’s 1 & 2,到港口天保山美術館,搭上摩天輪,遠眺大阪夜景……那時原廣司的京都車站還沒完成,我走了嵐山,渡月橋,哲學之道,搭巴士突然看到了川端康成文學館的站牌,臨時中途下車,拿到了那張雪國的明信片,也蓋了川端康成文學館的紀念章,那次的中途下車ㄧ直是我心中久久無法忘懷的時刻,而後也到京都大學散步,喝咖啡……

這些行程,一一寫下來似乎只是記憶中的一個片段,但當十年後,2011再度踏入「光之教會」的時候,如果沒有當年1999年,我所留下的京阪行筆記本,很多細節其實真的都忘了……

IMG_2473-012.jpg  IMG_2240-016.jpg           
                               

這是1999年版時的筆記,把每天的簡單的日誌剪下來,放進相簿裡的作法,翻閱時很笨重,但當年完成後還是樂此不疲帶給週遭好友欣賞,那時我是從關西機場前往新大阪,仔細看了一下票根,2月14日,晚上8 點48分,那天是情人節呵。

IMG_2472-013.jpg  
 
↓2011年版剛出爐的筆記,封面是用當地拿的一張介紹大阪的DM,不用黏貼放入書套折起來剛剛好成了封面。規劃行程時,ㄧ直煩惱究竟要用哪一款筆記本才好,既能方便翻閱,頁數不用太多,又要有書寫質感的,於是,想起好友Emily送我的,在法國買的MOLESKINE,傳奇筆記本呵,我決定用這一本!

IMG_2453-001.jpg  
 

↓1999年阪急電車卡。還有從「光之教會」看到的一段聖經經文:道はやさしい道でした。路是溫柔之道。好有意境,我正走著。

IMG_2460-006.jpg  
 

↓2011年版的筆記裡,最大的不同是貼紙的出現,這一兩年開始癡迷貼紙之後,發現這道產品,真的是豐富了筆記本的大功臣,在兵庫縣寶塚市,手塚治虫博物館的新製品,貼紙,看了讓人解壓解愁,跟著原子小金剛飛起來了。

IMG_2454-002.jpg  
 
↓奔跑前往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的那一天,其實根本已經忘了地圖上指示的東西南北,要不是花襯衫還有搖滾蔡說往左,往右,要不是關懷寧跑在前面說到了到了,我們恐怕無法在四點半入場,大門的歐吉桑問說,只剩一小時的觀賞時間喔,よろしいですか?我竟傻傻複誦,よろしいです。吼,不是回覆敬語的時候啦。

在簽名簿上,我寫下:司馬遼太郎先生,我跑來了……(謝謝五人團我們一起跑來了!)IMG_2455-003.jpg  IMG_2456-004.jpg  

這麼一頁一頁翻開了1999年以及2011年這兩趟旅行的筆記本,好像真的明白了,除了成就感,除了樂趣,除了保留了當時的時光……等等的之外,之外,內心好像有個聲音,叮,的告訴我,在這些紀錄裡,你看到自己,是從一個怎樣懵懵懂懂的人,有了一點改變,有了一點成長,那麼細微與私密的變化,別人不會看見,只有你自己,而也正因為透過紀錄,你才能明白看見。怎麼辦?突然覺得好幸福……

這是11月開始「我和我的筆記本之戀」冬專輯,以及從京阪回來後追加「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緊急特輯的最後一篇了……

不小心,我的心情竟然像那一天在關西機場走向飛往台灣的登機口時,有了一點小小的感傷……

真的,你別笑我……長這麼大了,還這樣多愁善感,程又青對李大仁說,我們都要改變,不然說過的話都只是陳腔濫調……

對,要改變!那麼靠什麼來改變呢?就靠記錄下這許許多多旅行,吃飯,日常生活……

記下快樂,記下感傷,然後我們就會看到不可思議的改變了!

 

【PS1】1999年和2011年,我在「光之教會」都拍了照片。

2011年→page.jpg  ←1999年

 

 【PS2】另外我要很真心的感謝我的同事們,不要誤會我們沒有得金馬獎啦!原來我以為只有我會帶著剪刀雙面膠筆記本文具,在機場看到大家把自己的筆記本還有文具都拿出來時,簡直讓我大驚,然後在地鐵站看到R25迫不及待奔跑而去的花襯衫,幫我多蓋了大阪城之章的關懷寧,買了PENTEL經典款的搖滾蔡,以及很放鬆什麼都忘了的煙熏莊,是你們一起豐富了這一檔的編輯病,來,勾勾手,我們還要繼續做筆記~~~啦啦啦~~

 

更多招數請看~~延伸閱讀:奧野宣之《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想一想三年前的你,做了什麼工作?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過生活?
想一想三天前的晚餐,你吃了什麼東西?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就算你翻開記事本,寫了行程還有聯絡對象,也回不到過去的「空氣」!
就算你讀日記,最多只會看到流水帳紀錄! 

毎天的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累積,但現在你卻忘得一乾二淨了……  

本書作者奧野宣之貫徹執行「人生一冊」的筆記術,
單單只是做筆記就可以甩掉體重,愛上運動;
30歲不到已經擠身50萬冊的暢銷作家之列,

他深信「記錄持續,行動也能持續」,從普通生活來認識自己最重要! 

 11月隆重推出~~想看更多內容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27/

 活用(小)-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