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搖滾蔡


除了時而使人發笑的明快與戲謔筆調,
在閱讀中,《都嘛是怪腔男孩》還帶給我的心一陣陣酸楚與震顫。

作者史蒂芬.凱爾曼將一位天真善良的11歲男孩哈利置於充斥著驚慄與不安的殘異世界,
他能對抗暴戾的籌碼如此有限,而他手上最強大的武器,唯有「愛」。
那愛鼓動他的心奮力去搏鬥,為了家人為了友情,為了那11歲男孩僅有的小小世界。

從英國底層長大的作者史蒂芬,在開始寫作前一直是藍領階層,
他看遍了貧窮無知所衍生的醜陋世事,憤怒與悲慨積累成一股強大的寫作能量,
1976年出生的他,在33歲那年著手寫作《都嘛是怪腔男孩》,
果然一出手就震驚四座,一躍而成英國最受期待的新作家,
並在2011年入圍「布克獎」,一路過關斬將至最終決選階段。

哈利,那個小說中面臨重重危機的男孩,其實一直都住在我們心裡。
你還記得在生命的最初面臨艱險時,你的心是如何呼應你的嗎?
我們心裡那個長不大的孩子,也許為我們留存著人性的高貴特質,
就像男孩哈利表現給我們看的那樣無懼、溫暖,
讓人想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





《都嘛是怪腔男孩》正面高檔.jpg   
都嘛是怪腔男孩
Pigeon English
史蒂芬.凱爾曼 Stephen Kelman◎著  趙丕慧◎譯

「這個孩子寫給世界的情書讓我讀來又是笑又忍不住顫抖。」
──《房間》作者愛瑪.唐納修

英國怪才作家,第一本書就與《追風箏的孩子》、《深夜小狗神祕習題》等暢銷書相提並論!

天空想下雨,把地上的血沖走。
這是死掉的男生的血,他在阿喬炸雞店前被殺了,血流得到處都是。
小孩子不應該被殺,但在倫敦這裡似乎不是。

我叫哈利,今年11歲,剛剛從迦納搬來倫敦。
學校裡的老大叫我幫他們做事,說不做就是敵人,但我才不幹呢。

要我做壞事,我寧願當警探幫死掉的男生找出兇手!
我去河邊找兇器,收集嫌疑犯的指紋,用望遠鏡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找出兇手,我們才能跑在死亡的前頭,才能「永遠」和愛的人在一起。

我愛媽媽,我愛爸爸,我愛姊姊,我愛還是小貝比的妹妹。
我愛同學帕琵,我愛常常來陽台拜訪我的鴿子,我愛泰利的狗。
我愛把自己指紋燒掉的阿姨,我愛我最好的夥伴狄恩。
我愛我的飛毛腿,我愛樹,我愛星星……我愛這個世界!

努力好幾個月,我快把證據找齊了,快要天下太平了啦!
可是好像有什麼人在等我。從跑過的風中,我嗅到恐懼……
抬頭看,我的鴿子站在欄杆上,用牠粉紅色的眼睛看著我,
好像在對我說:別擔心,我會為你帶路……

「令人動容的小說……有說服力,感人肺腑。」《記憶流離》作者克萊兒.莫瑞
「喜歡《深夜小狗神祕習題》或《房間》的讀者,一定會喜歡這本書。」——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
「驚豔……很難相信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英國《衛報Guar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