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嘛是怪腔男孩》作者史蒂芬.凱爾曼(Stephen Kelman),1976年生於英國盧頓。大學畢業後,陸續做過不少工作,清潔工、倉管、行銷、地方公務員……2005年開始決心追求寫作夢的他,迄今已創作出數部電影腳本。《都嘛是怪腔男孩》是他的第一本小說,一出手就展現寫作天份,是天生的說書人!





史蒂芬‧凱爾曼談創作《都嘛是怪腔男孩》

一、您是何時知道自己想當作家的?
我很小就發覺自己想要當作家,大概是六七歲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候我就很愛看書,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一直想要當作家。我覺得非常幸運,可以有機會實現畢生的夢想。

二、《都嘛是怪腔男孩》的靈感是來自哪裡?
最大的靈感是新近對英國的兒童,尤其是住在貧民區的孩子們的批評。許多人對這個國家的孩子持刀犯罪和暴力行為爭論不休,我自己也是在類似書裡的貧民社區長大的,我想要表現出這些兒童的生活的正向的一面,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說出他們的故事。

三、本書中您最喜歡的角色是?
所有的角色我都喜歡——他們都有獨特的聲音,有自己的精神——不過一定要選的話,我會說是主角哈里遜。我們透過他的眼睛去看世界,他也是故事的敘述人,我非常愛他;他對世界有那麼多想像,是那麼的好奇,我覺得寫他也是給我自己一個啟發。他是我很有興趣的一個人物,而且他也是好孩子,我非常喜歡他。

四、您的角色和故事都做過什麼研究?
我想是要看是什麼樣的故事。我很幸運,這一本書有許多材料都來自我自己的經驗、我自己的背景,所以我有現成的資料。書中許多角色是根據我在成長過程中或是成年後認識的人而塑造的。另外,我覺得張大眼睛、打開耳朵,看新聞看報紙——也就是注意你四周的人事物——也可以幫助你發展出一個完整原創的故事。

五、您最愛的第一本書是什麼?
我記得我愛上的第一本書好像是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我記得是六七歲的時候我的祖父母給我的。我記得這是第一本讓我一讀再讀的書,也是第一本讓我有「大丈夫亦若是」這個想法的書。

六、關於您的下一本小說,可不可以稍微透露一點?
我可以告訴你這是真人真事,他是我認識的一個印度人,他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嗜好:他專門破世界記錄,而且都是考驗毅力和體力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這本書半是傳記半是小說,我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完成。



《都嘛是怪腔男孩》正面高檔.jpg   
都嘛是怪腔男孩
Pigeon English
史蒂芬.凱爾曼 Stephen Kelman◎著  趙丕慧◎譯

「這個孩子寫給世界的情書讓我讀來又是笑又忍不住顫抖。」
──《房間》作者愛瑪.唐納修

英國怪才作家,第一本書就與《追風箏的孩子》、《深夜小狗神祕習題》等暢銷書相提並論!

天空想下雨,把地上的血沖走。
這是死掉的男生的血,他在阿喬炸雞店前被殺了,血流得到處都是。
小孩子不應該被殺,但在倫敦這裡似乎不是。

我叫哈利,今年11歲,剛剛從迦納搬來倫敦。
學校裡的老大叫我幫他們做事,說不做就是敵人,但我才不幹呢。

要我做壞事,我寧願當警探幫死掉的男生找出兇手!
我去河邊找兇器,收集嫌疑犯的指紋,用望遠鏡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找出兇手,我們才能跑在死亡的前頭,才能「永遠」和愛的人在一起。

我愛媽媽,我愛爸爸,我愛姊姊,我愛還是小貝比的妹妹。
我愛同學帕琵,我愛常常來陽台拜訪我的鴿子,我愛泰利的狗。
我愛把自己指紋燒掉的阿姨,我愛我最好的夥伴狄恩。
我愛我的飛毛腿,我愛樹,我愛星星……我愛這個世界!

努力好幾個月,我快把證據找齊了,快要天下太平了啦!
可是好像有什麼人在等我。從跑過的風中,我嗅到恐懼……
抬頭看,我的鴿子站在欄杆上,用牠粉紅色的眼睛看著我,
好像在對我說:別擔心,我會為你帶路……

「令人動容的小說……有說服力,感人肺腑。」《記憶流離》作者克萊兒.莫瑞
「喜歡《深夜小狗神祕習題》或《房間》的讀者,一定會喜歡這本書。」——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
「驚豔……很難相信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英國《衛報Guar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