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文

美國Men's  Journal雜誌的記者Steven Russell,在採訪維京集團的總裁李察‧布萊森(Richard Branson)的時候,問他如果可以給年輕的自己一個忠告的話,那會是甚麼。

「我會告訴我自己,多說一些Yes。如果多說Yes的話,人生就會更加豐富、多彩。(I will tell myself to say yes a lot more. Life is far richer and more exciting if you do.)」

對沒有十足把握的事情說Yes,就是踏出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

教育學的「舒適圈理論」,意思是形容所有人都生活在一個無形的圈子裡,這圈子裡面有熟悉的環境,與認識的人相處,做自己會做的事,所以我們感到很輕鬆、很自在。一旦我們踏出這個圈子的範圍,馬上就會因為面對不熟悉的場合,自在的程度降低而感到不舒適,很自然的想要退回到舒適圈內,這解釋了很多時候,我們為甚麼會選擇說No,而不是Yes。

從學生時代開始,一次又一次或長或短的旅行,我認為自己已經刻意跨出舒適圈,讓自己有機會克服不同的挫折與挑戰,畢竟跟一般舒適圈很小的上班族比較起來,我不怎麼擔心錢不夠(錢再賺就有了),會害怕請了三個月長假回來找不到工作(工作再找就有了),旅行讓我很容易就克服了這兩項擔憂—只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專業的人,「生存」就變得很簡單了,錢不夠的話總是再賺就有,工作沒了的話總是再找就有。

但我當時沒有發現的是,旅行會上癮,也會形成一種安適的規律,每到一個城市,我會找到一家青年旅館住下來,選一家街角小店每天去喝咖啡坐著,交幾個旅人做為新朋友,習慣幾樣新食物,為日常生活找到新的規律,按照這樣的方式,走遍全世界並不是甚麼問題,但當別人認為我是旅行達人的時候,只有自己知道,我只是舒適圈變得比較大而已,但知能的發展及進步都變得越來越慢。

當我放棄米飯跟麵食,學習每天吃衣索比亞的傳統主食「英吉拉(injera)」,一種用衣索比亞畫眉草(teff)的種子磨麵做成的煎餅度日,發現就算這樣下去好像也不如想像中那麼痛苦時,覺得是件有點了不起的事。畫眉草在亞洲也有,高過腳背、像小軟草一樣的植物,是不折不扣的雜草,其他地方頂多拿來作牧草,但是衣索比亞人三千年來卻將這些一粒粒比芝麻粒還小很多的小草籽當做主食,有黑、白兩色,白色為上品,黑的比較便宜。草籽的顆粒磨成粉,然後加水和成麵團,放在蘆葦編的大圓筐裡攤開,蓋上蓋子放兩三天,待發酵後拿出來一蒸,就成為圓圓的、軟軟的、酸酸的、佈滿細洞有點像掉進水裡的海綿蛋糕或台灣「發粿」。英吉拉同時也是餐具跟桌巾,吃的時候,各種煮乾像印度疏菜咖哩的WOT(調味汁)一坨坨放在大大圓圓的英吉拉餅上,必須用手撕一片餅,每口沾一點WOT抓著吃。一開始無論吃再多也沒有飽足感,因為一張張英吉拉餅鋪在桌上,不像吃一碗飯或是一盤麵,份量完全無法拿捏,這時才發現即使覺得理所當然的「一人份」基本觀念,也有可能因為換了文化環境,而完全失去衡量的能力,不是吃得太多肚疼,就是吃太少半夜餓醒。

時間久了,英吉拉吃著吃著竟也就習慣了,餓了就撕一塊餅沾點醬汁吞下去,不餓了就停止,等餓了又再吃一點,終於到有一天,明確知道了吃多少英吉拉餅,是一餐的正確份量。

於是,我的舒適圈,就又大了一點點。

當我第一次到蒙古的大草原時,也有類似的迷失。突然發現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沒有樹或是房子當做座標,我完全失去了距離感,看不出來降落在草原上等著我的小飛機,究竟是在兩公里,還是二十公里外。照映在前方如茵綠草上白雲的圓影,究竟是只有雙臂打開那麼寬,還是比一個村子還要大。

吃了很多英吉拉餅以後,我體悟到一件事:當許多人認為李察‧布萊森選擇一次又一次挑戰熱汽球環遊世界,不過是個錢太多沒地方花到處找刺激的紈富家公子時,我完全可以理解,到了一個程度,人要挑戰的不再是外面的世界,而是自己的舒適圈。

我的舒適圈是陸地,所以我終於向航海說Yes。
跨出舒適圈,我會緊張,但是並不害怕。

──摘自褚士瑩二月新書《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部分內文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成就動詞型的生命地圖就在這10個關鍵》
褚士瑩◎著

小學三年級就有環遊世界的夢想,17歲就開始出發,至今未停止過。
每年飛行的哩程數就可以繞地球六圈, 其實他只是將舒適圈擴大了而已。

他說,他最賴皮的一件事,就是死趴在夢想的彩虹上,
因為他愛上滿天星斗的辦公室,到印第安保護區追蹤大角鹿,到緬甸當農夫,
他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方式!

他給自己最高額度的健康保險就是一輩子的運動,
他堅持沒有朋友比沒有錢還要不幸千百倍!
當朋友在MSN上敲說,嘿,褚士瑩,我覺得你真是這輩子活得最爽的人!
他卻相信只要做好自己的專業,
就算冷門,就算不是第一名,就算不是大師,
每天專心做喜歡與擅長的事,就是一個很棒的人!

太多人問他:你怎麼辦到的?
太多人羨慕他的無國界價值觀,
太多人欣賞他的夢想與現實的結合力,
但他卻想說:我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形成了自己熱愛的生命地圖,你們一定也可以的,
但最重要的是,我已經打開它!使用它了。

博客來獨家親筆簽章版,限量販售中我要購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