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去年年底跑完了富邦10K,算是從「馬拉松幼稚園生」畢業了,大家開始討論今年要繼續朝「馬拉松1年級生」邁進,不能說完全受到了高木直子的影響,但多少她在《一個人去跑步》的圖文書裡快樂跑步的精神,鼓舞了也來跑跑看的想法!

今年開始第一場硬仗就是二月底的「金門半馬」!

第一次跑21K,因為大家發下豪語,特地搭飛機到金門去了,跑個10K也太小case,所以從10K到21K,有一種給它拚下去、豁出去的感覺!

從報名的那一刻開始,就以「不能等閒視之21K」的態度來進行練跑計劃。

首先在iphone上下載了Runkeeper,這個免費的體能訓練程式,是搖滾蔡先前推薦,一直沒有真正使用,以前準備10K,家裡附近的國中操場跑跑練練就上場,但如果要跑21K,很難想像那是甚麼距離?高木直子在《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21K跑出兩小時以內的成績,那麼我如何計算自己的成績呢?    

21K也不能就在操場繞圈圈跑,那實在是太無聊了。我選定河濱腳踏車道來練跑,但一直有顧慮的是,以前騎車時特別討厭在河濱道上跑步還有遛狗的人,因為遛狗的人不把狗牽好,跑步的人佔據了車道,非常危險。現在重新來到河濱,發現已經規畫出散步跑步與腳踏車道的範圍,對喜歡運動的人來說,這彎彎延延的河濱步道非常適合。

加上我以Runkeeper來測量體能與距離,更讓每次的練跑有標準與依靠。

IMG_2645.PNG

IMG_2646.PNG

另外我又添購了在高木的書中她使用的Nike+來作為測試距離與體能的工具,Runkeeper與Nike+比較之下,雖然距離數字有差距,但多少作為一個跑步的參考值,很能夠激勵練跑的效果。

IMG_2642.PNG  

那麼一個人在跑步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呢?說是為了參加21K而開始練跑,但等真正開始跑了,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得到啊!

練跑的河濱步道,完全不知道一直跑下去的距離究竟是多少?面對未知的距離很想一探結果的好奇心,讓我在每天按下鬧鈴準備第二天早上起床練跑的心變得很興奮,我知道這是愛上一種運動的反應,以前跟朋友每個周末去騎車時,剛剛開始學會游泳時,就是這般亢奮的感覺!

看著測量的數字不斷增加,成就感堆疊起來讓人完全忘記過程中幾乎快撐不下去的窘狀,其實每一次真的都跑得很累很累,尤其是跨越10K之後,然後跨越15K之後,跨越20K之後……那麼還可以再挑戰下一步嗎?

每一公里都是用自己的腳步去完成,但究竟這樣跑步的意義是甚麼呢?迎著風,自虐式地,一個人默默呼吸著,遠方有雲,天空有飛鳥,跑到白色塔下是7K,跑到第二座橋是13K,橋下有流浪漢緊裹著棉被睡覺,該起床了吧,河邊有人垂釣,腦海想起朴讚郁用iphone拍的「夜釣」像恐怖片般,年初一一樣去跑步,好多老外跑步騎車,我以為自己在國外……

「重要的不是和時間競爭,而是能以多少充實感跑完42公里,自己能多愉快地享受,我相信以後這會擁有更大的意義。我可能將以數字所沒有表示出來的事情為樂,並肯定那價值。而且以繼續摸索和以前有點不同的成就為樂。」村上春樹完成一天一百公里的超級馬拉松後,這樣對自己說。

我會一直跑下去嗎?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跑,一定要享受並且快樂地跑。二月底的金門半馬,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