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文

惠美子,多麼樸實親切的名字啊。像隔壁鄰居姐姐、求學時期同學、工作職場中熱心助人的前輩們會有的名字啊。在百貨業當OL多年的她,因為內心小劇場超活躍生動又兼有畫漫畫的才能,在日本出了好多本書,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她的《我的單身不命苦》系列。

一個平凡的OL,30多歲,工作可有可無,存款不多,一不注意就會長皺紋發胖,沒有男朋友,又擔心自己的朋友都嫁掉了只剩她一人獨身……這樣的她,生活中少不了一些辛酸事的,但自嘲功力一流的她,常常把這些辛酸化為笑點,幽自己一默也讓讀者會心一笑。

這些年來,我看著她一個人面對蟑螂黑惡魔,手足無措全副武裝全力殲擊;
腦子裡滿滿是吃熱呼呼豬排飯的念頭,卻不好意思一個人進店裡吃;
被人問:「妳怎麼還不結婚?」,總是用「我熱愛工作呀~~」呼攏過去;
被迫去和長得像復活島摩亞石像的男人相親,話不投機不想繼續,卻被人認為「妳就是太挑了!」;
跨年、耶誕節、情人節,從來都是一個人過;
遇到換燈泡、開瓶這些讓女人苦手的事,心裡就會浮現身邊還是要有個男人才好;
發現職場中的男同事越來越不把她當女人呵護了;
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想填問卷中的年齡一欄(小小謊報年齡又何妨);
發現單身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在修行(腦中獨幕劇場裡的她,坐在瀑布下心如止水);
算命師說她34歲會嫁、又說38歲會嫁、又說43歲會嫁,後來則是說:「其實妳不結婚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啊」(難道掌中的姻緣線變成單身線了?!)……

從《我的單身不命苦1》的32歲到《今天原來還是單身!?》的35歲,三年多來惠美子的心路歷程我感同身受(小編也是30多歲的單身人吶)!我知道她在歡笑的背後一定吞了不少淚水,在自嘲的同時也是在對著自己的傷口撒鹽。
惠美子透過她的創作,為我們單身人不時會萎縮的心打氣──有妳的陪伴,真好!
(但還是希望下一本書編的是妳的《結婚1年級生》喔!)


三十好幾的矛盾心態
《今天原來還是單身!?》搶先看

【參拜】
摘文_01  
摘文_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