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緊緊的握住我的手,用溫柔的眼神看著我說:「爸爸希望圭琳長大以後,可以擁有一段勝過爸爸的美好愛情。」

「爸爸,我也希望能夠獲得這樣的愛情!」

一聽到我的回答,老爸的表情突然變得有點僵硬。

「我說錯了什麼嗎?」正在這麼想著的時候,老爸又平靜地開口說道。

「是呀!爸爸也希望圭琳能從一個很棒的人身上,獲得愛情的滋潤,不過,相較於此,爸爸還有更渴望的事。」

「那是什麼?」

「爸爸希望圭琳成為一個很棒的人,成就一段美好的戀情,並且期盼圭琳成為懂得真愛的人,可以跟別人分享真正的幸福。」

「ㄟ!我剛才就是這麼說的呀!」

「嗯!你剛才只說要獲得愛情吧!但是,愛情並不是接受,而是給予哦!」

「愛情不是接受,而是給予?」我歪著頭在心中默念著。直到目前為止,不論是要送給別人什麼東西,我都會覺得有點困難,而且會捨不得。相反地,如果是接受別人的贈與,不是既簡單又幸福嗎?但是,老爸卻說愛情不是接受而是給予,而且愛情是在付出的時候更為幸福。正當我感到迷惑之際,老爸又拿了一本書放在我面前。那是佛洛姆Erich Fromm所寫的愛的藝術

「圭琳呀,你知道什麼是天生緣份嗎?」老爸問道。

「那不是指一見面就擦出愛情火花的人嗎?」

「嗯!這麼說也沒有錯。但是原本天生緣份的意思是指『老天爺所締結的姻緣』,也就是『一生下來就由命運所註定的緣份』。一看到由上天所指定的人,馬上就知道『就是這個人』,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吧!」

「那麼,爸爸跟媽媽是天生緣份嗎?」

老爸聽了我的問題,微微的笑著。這個時候,老媽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對我說道:

「圭琳想知道那麼多爸爸跟媽媽間的事情哦!」

老媽迅速地離開了座位,老爸看了一下老媽離開的方向,然後回答道:

「天生緣份?唯有這麼說,才能獲得妳媽的青睞吧?如同我們剛才所說的,爸爸是對妳媽一見鍾情沒錯,但是,爸爸在夫妻學校看了這本書之後,對於何謂天生緣份,又重新思考了一下。」

老爸暫時停頓了一下,然後問我說:

「圭琳呀!人們為什麼要相愛呢?」

明明是我先問老爸的問題,現在變成他反問我了,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才是。除了說是為了追求幸福才相愛之外,我想不出更好的答案了。

聽了我的答覆,老爸認為那也是個好的答案。

但是,老爸再度問我說,為了變得幸福,非得擁有愛情不可嗎?老爸說:認真地開發自我潛能,完成夢想而獲得成功旳話,不也可以很幸福嗎?我聽完後再度沉思良久。雖然夢想成真而成功,確實是很棒,但是,若是沒有相愛的人在身邊,某一瞬間,似乎會感到有些落寞吧!我如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老爸聽了點點頭說道。

「沒錯,如果沒有可以一起分享快樂與悲傷的人,將會感到孤獨。因此,人們的身邊才會有著朋友、情人、家族、具有相同興趣的同好會的會員、網路聊天室的對象等,各種不同性質的人。由此觀之,人們可說是為了逃避孤獨才追求愛情的呢!」

聽完老爸的話,我想想或許是如此吧!雖然我偶爾會覺得一個人也不錯,但是,最後都會感到無聊,然後開始打電話找同學聊天。

「好好記住爸爸現在講的話。我說過人們是為了逃避孤獨才追求愛情的吧!愛情不是單方面的接受而已。雖然愛情是一種交往,但是並非在接受之後,持有一陣子再歸還的交易。尤其是人們經常夢想著接受愛情,而不是付出愛情。而且,若是對方不願付出愛情的話,還會生氣或是鬧情緒。甚至還會說『你到底為我做過什麼?』不論是情人之間、朋友之間,乃至父母與子女之間,都會這麼說。」

我聽了心頭一顫。我也曾經問過老媽到底為我做過什麼呢!雖然是氣頭上說的話,然而,往往話一出口就感到後悔不已。想說老媽「應該會了解我的這種心情吧!」所以對老媽連句道歉的話也沒有,想來真覺得心痛。

「但是,爸,如果是彼此相愛,應該不必細說,就可以互通心意,不是嗎?即便一時鬧脾氣,結果還是會和好如初吧!」

老爸搖搖頭說道:「不是永遠都如此,鬧了一下脾氣後,吵得更兇,導致最後分道揚鏢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朋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事情就是這樣,人們因為感到孤單,即便不是天生注定的緣份,只要遇到適當的對象,就覺得那便是愛情。

由於誤認為愛情就是接受,所以想說只要夠幸運的話,愛情就會出現。因此,總是期待著幸運之神降臨,就像童話故事中,期待著白馬王子的白雪公主一般。」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新書《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可以問愛嗎?寫給年輕朋友的戀愛學分》P82-86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可以問愛嗎?寫給年輕朋友的戀愛學分

 

李南錫◎著

李修瑩◎譯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

可以問愛嗎?寫給年輕朋友的戀愛學分

寫給年輕朋友的預備課程:
希望你們能在戀愛之前,先了解愛情,做些準備,
如此一來,你們將不會因為選擇對象的錯誤,
造成難以復元的內在傷害!

愛情到底是什麼?
是戀人還是朋友?
喜歡和愛有什麼不一樣?
愛情是接受,還是付出?
長得漂亮的人,比較容易得到愛嗎?
為什麼會從很愛很愛,變得一點都不愛了?
性和愛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愛情……

是心理專家與有兩個女兒的作者李南錫,
為了年輕朋友,
寫了這堂愛情入門課──
因為他明白在愛情裡,
我們需要有人傾聽我們,
與我們對話。
於是,
他用說故事的方式為讀者解開愛的疑惑;
他說: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愛情,不論何時都是初學者,每次面對愛情總是會很脆弱,因此,大人可以跟孩子一起來閱讀本書。

讀過的人最想說:如果能早一點遇見這本書,該有多好(無誤)。不至於在愛情路上受傷太深,甚至不想再往前走。

購書訊息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晨星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