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超市裡,卻沒有人搶,根本聽不到罵人聲,大家都保持秩序,或者可以說日本人連搶購時候都彬彬有禮。

這次的東日本震災中表現出來的日本社會特點有以下幾點:安靜、老實、盡責、優柔寡斷。

首先講安靜。最初看災區傳播來的報導,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災民的安靜。他們的房子和一切財產都給海嘯沖走了,有人甚至失去了家人。然而,面對電視台攝影機之際,幾乎沒人大哭大鬧,大家都顯得特別冷靜。也許他們心中很激動,但是從外表看不出來。那安靜的態度令人敬佩。然後,我在東京的日子也開始慌促,因為食品和生活用品供不應求。因為節電而暗暗的商店裡,人們走來走去找找還有甚麼東西可買。這現象,我估計用華文說來該是「搶購」吧。但是,在東京超市裡,卻沒有人搶,根本聽不到罵人聲,大家都保持秩序,或者可以說日本人連搶購時候都彬彬有禮。我平時覺得日本人在喜怒哀樂方面不夠活潑,沒有台灣人可愛。今次倒覺得安靜是日本人最高的美德也說不定。

其次講老實。即使在商品供不應求的時候,幾乎沒有人唯利是圖,趁機提高價錢要發災難財。東京的牛奶稀少了,有些商店限制每個家庭只能買一瓶,但是價錢跟平時一樣。那些商店還擺著「特價品」如養樂多,為的是給小朋友們提供牛奶的代替品。更難能可貴的是公立的小學中學,平時提供午餐,但是地震後施行停電,無法使用廚房了,還是盡量為學童爭取營養,至少提供牛奶和麵包。我住在東京,親眼看到的只有東京的狀況。媒體有報導,災區出現了竊盜案件。但是,跟世界許多地方比較,日本人受災的時候都能夠老實過日子的程度,可以說是相當突出的。

其三講盡責。其實牽涉到前面講的安靜和老實。災區的公務員、醫生、護士、教員等等都留在自己的崗位為整個社區出力,對保持社會秩序做出的貢獻非常大,因為他們的態度給別人以一種信號:雖然災難發生,但是社會本身並沒有因此瓦解。災難發生的時候,最可怕的是無政府狀態。為了防止社會秩序崩潰,每個人都得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力。這裡所說的崗位不僅指工作專業,還包括在社區,甚至在家庭裡擔任的義務等。在我住的東京,大家都害怕福島核電站的輻射塵。可是,不約而同,人人都直覺地曉得,不應該亂逃走,否則後果會更可怕。所以,小學家長理事會,公寓住民大會等照樣舉行。唯一被取消的是純娛樂性活動。其他社會性活動都盡量持續,對安定市民心理有很大的好處。

當核電站面對危機的時候,不僅自衛隊,連東京消防廳都派出部隊向核電站放水了。嚴格來說,這已經超越了消防隊員的工作範圍。但是,一百多名隊員還是願意承擔最危險的任務,連事先回家一趟的時間都沒有,直接從崗位上往福島出發了。勇敢地完成使命以後,隊長在記者招待會上,向隊員家屬表示道歉和感謝。因為那些男人都懂得太太孩子們多麼為他們擔心。有人說,太太發來的電郵:我相信你一定會回來。另一位太太則寫:請成為全日本的救世主。地震發生後一個星期,我心裡一直很緊張,連眼淚都掉不下來,可是看到了那幾個消防隊員在記者會上說話,終於不禁哭出來了。其中一個因素是他們代表著東京,即我家鄉。大災難發生的時候,受苦的不是個別的人,而是整個社會。這次我衷心感到,假如非得受災不可,寧願在自己的地方。所以,外國旅日人士紛紛離開,我也完全能夠理解。

其四講優柔寡斷。地震發生後,日本政府的表現到底好不好,現在還太早評價了。不過,我們在電視上看東京電力公司、核能保安院等發言人說話的樣子,不能不感到這些人似乎缺乏危機感。這跟日本過去幾十年來的和平安泰有關。在富裕穩定的社會裡長大的這一代中,各方面條件都相對優良的人,才能在社會上層佔位子。所以,東京電力、核能保安院等公司、機關的工作人員一個一個都是太子、少爺之類。平時那些人的表現不一定差,可是一旦發生了危機就手足無措,結果是優柔寡斷導致更大的危機。

這次的地震是日本近代史上最大的自然災害。破壞程度只能跟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比較。今後一段時間,日本要面對重重困難。可是,這次的地震至少會培養出充滿危機感的下一代人。我希望,也相信,他們一定會果斷進行日本的重建。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新井一二三《東京故事311》P63-67


 

東京故事311  

新井一二三

 

 

311之前
夏天溫度創下日本十年歷史新高;
中國的GDP第一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
三十五歲的日本男性,有一半說:因為收入不高,無法成家;
沖繩人覺得被自己的國家歧視了!

311之後
許多人開始明白停電的日子;
超市沒有人搶購,大家保持秩序,首相說,我佩服你們的冷靜……
運動會親情潮,每個家長感慨萬千;

311之外
宅男的純愛故事,打動日本讀者躍升暢銷書;
學中文的大學生越來越多;
奧運競賽撫慰日本社會受創的心……

新井一二三身在現場,她向自己提問:
有幾百萬人正在受苦,我們出去消費到底適不適合?
我們到底是受害者還是旁觀者?
當全世界都說,佩服日本人的冷靜與秩序,
崩壞的島嶼,正在苦笑重建中,保持日常生活,保持尊嚴。

購書資訊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晨星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故事311 日本311 地震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