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如果不是我的老師,這場由學童發起的植樹運動或許就不會發生。在氣候危機議題正熱的二○○七年,她覺得在學校的我們也要關心這個問題。

二○○六/二○○七年的冬天異常地溫暖,我的老師猜測這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她認為我們每個人無論如何應該上網找些相關資料,看看我們能發現些什麼。我答應在接下來那個星期一做一個關於氣候危機的簡報。於是那個週末我看了高爾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並從爺爺剛買的高爾新書印出簡報要用的幻燈片。

當我讀到我們的汽車、工廠與發電廠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到空氣中以及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對大氣層造成的影響時我真的覺得很難過。我們的大氣暖化、冰河溶解、海平面上升──我們的未來被摧毀了,人們卻只是圍坐在一起高談闊論!為什麼沒有人出來做些什麼?

我在網路上讀到來自肯亞的萬嘉麗‧瑪泰(Wangari Maathai)的故事──她在許多非洲國家種樹並挺身對抗上流社會的自私利益*。這讓我產生了一個想法,就是我們小孩也可以種樹,而且全球兒童可以一同響應,就像世界是個大家庭一樣。

如果萬嘉麗‧瑪泰在30年內就成功在非洲種了三千萬棵樹,我們小孩也要設法在地球上的每個國家至少種下100萬棵樹,對吧?

 

到各個學校去說:種樹的點子!

星期一那天我在全班面前做了簡報,題目是〈北極熊的末日〉。我向大家解釋溫室效應,說明二氧化碳跟氣溫上升的關係,以及樹木會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轉換成氧氣。因為樹木能緩和溫室效應,所以勢必要有更多的樹才行──而這正是我們能做的!於是在簡報的最後我說:「讓我們在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種下100萬棵樹吧!」。

從那個時候我們便開始種樹。我們用種下的樹木做為氣候正義的象徵。如果一個美國人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一個非洲人的40倍,而一個歐洲人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一個非洲人的20倍,那麼他們至少應該為此付出代價。也就是說假設每個人都有相同的二氧化碳排放權,那麼只排放0.5噸二氧化碳的非洲人,應該可以將他剩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額度,例如說1.5噸,賣給那些無論如何一定要開大車的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些人理應為了負擔這些「奢侈品」而破費。而非洲人也應該因為他們對地球造成的負擔比我們輕微而得到報償。他們或許可以用這些錢建造學校和醫院,甚至還能用來預防目前每天有包含無數兒童在內的3萬人死於飢餓的情況。

我對那場簡報在班上引起的廣大迴響感到很驚訝。我的同學和老師都覺得那是一個很棒的主意。兩天後我的老師讓我在各班班長面前再做一次簡報,然後在星期四那天我向校長再度說明了一切,不久之後我便帶著筆記型電腦到其他學校去解釋氣候危機並說明種樹的點子。當時我9歲。

那些在各個學校的簡報進行得相當順利。
或許是因為有很多兒童也跟我一樣關心氣候危機,並且想要為此盡一份心力。

或許他們也和我一樣不認為大人會停止空談然後實際採取行動。我相信如果我們小孩不設法解決問題並對大人施加壓力,就算過了很久事情還是不會有任何改變!我們小孩必須同心協力!因為人類目前面臨的所有重大問題必須獲得全球性的控制。氣候危機、資源危機、物種多樣性危機、金融危機、貧富差距危機──如果每個人都認為他的國家佔盡優勢而毫不在乎,那麼這些問題或許就永遠無解。當然了,沒有任何國際條約規定人們不能只考慮到自己,因此唯有我們都體認到世界是一個大家庭,而我們彼此的未來攸戚相關,如此我們才能去解決問題。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p15-18


0714045

菲利斯.芬克拜納
Felix Finkbeiner◎著

王琇瑩◎譯

文茜世界週報熱烈報導,德國最熱血的男孩,
他要在全世界各國都種下100萬棵樹!

那一年,菲利斯9歲。
隨著從事社運的父母一同關懷世界的他,
看了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
胸中燃起了熊熊渴望,寫下一份報告,
到課堂跟老師與同學分享保護地球有多麼急迫。

我們必須為我們的未來而戰。
如果不是我們,那會是誰?
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從一個小小的班級,走到全校面前,
接著,菲利斯被邀請去許多學校與扶輪社演講……
最後,他站在聯合國殿堂上,
面對來自世界各國的孩子、青少年,及各國媒體,
大聲疾呼:「挽起袖子穿上膠鞋,種樹吧,幫地球呼吸吧!」

那一年,菲利斯11歲。
他的祖國德國,在蜂擁響應的孩子們協助下,
種下了一百萬棵樹。
他繼續祈禱著,有更多的國家完成這個目標,
有更多的孩子與大人站出來,
和「種樹救地球」的理念一同努力!
如今,來自70個國家、超過2,000名氣候正義大使,
跟菲利斯同一陣線,也跟地球站在一起呼吸。

推倒一座座冒煙的灰色煙囪,樹立一棵棵綠色樹木。
節電節水節制飲食,從先進國家開始做。
讓溫室氣體回到正常數值,
地球,將不再發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晨星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