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許多人很快地加入了這項行動。透過圖青基督學院(Evangelische Akademie Tutzing)找上我們的高中畢業生葛黑格、莎恰和克里斯提安為我們架了一個網站;超過100個學童幫助我們寄信給其他學校;我的兩個姊姊梵希絲卡、弗西娜以及我的父母總是從旁提供協助。但我們還必須為這個行動找一個名稱。

隨後我在網路上發現UNEP在二○○三年的時候開始了一個叫做「Plant for the Planet」的兒童計畫(UNEP是聯合國環境計畫的縮寫,它是UN*負責環境保護的一個部門)。這個計畫已經很久沒有作為,但是我們要來做點事,而且是馬上就要!Plant-for-the-Planet(種樹救地球)這個名稱正符合我們的計畫。

既然世界各國的人必須一起工作,那麼就應該取個英文名稱。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的想法觸達不同國籍的人。我們小孩要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

在我們與UNEP開始合作的同時,萬嘉麗也發起了大人的「植樹百萬活動」(Billion Tree Campaign)。這兩個活動結合在一起就是今天的「種樹救地球:植樹百萬活動」(Plant for the Planet:Billion Tree Campagn)。

 

二○○七年三月二十八日那一天,
在我的簡報後兩個月,我們在學校種下了第一棵樹。
在那之後不久其他學校也紛紛響應。

 

報紙和廣播電台紛至沓來,他們想要深入了解這個點子。二○○七年十一月我在威罕(Weilheim)的扶輪社進行了第一場大型演講。德國豐田汽車(Toyota)的總經理也出席了。他走到台上,在所有聽眾的面前邀請我到科隆去,在十二月六日那天對一千二百名車商進行演說。我馬上就答應了。科隆的聽眾坐在一個大型的會場內,而我的影像則被轉播到大螢幕上。

哦,是的,在搭上火車前往科隆之前一切都很慌亂。我不知道把演講稿忘到哪兒去了,等到演講結束後才在我的一隻襪子裡找到。我把它們塞進了襪子裡,因為這樣它們就絕對不會被我忘在家裡了……而從那次之後我演講就再也不看稿了。

我們種下第一棵樹之後過了一年,在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那一天,我得以在一場記者會上宣布我們已經成功種下5萬棵樹。當時報紙、電視、廣播和網路充滿了關於我們這些小孩為了拯救未來所做的努力的報導。二○○八年六月我獨自前往挪威,在UNEP的國際兒童與青年環境大會上,對700名來自105個不同國家的小朋友進行一場關於氣候正義的演講。在那之後我被其他小朋友選為UNEP兒童理事會的代表之一。理事會由七位小朋友組成,每位理事會成員負責一個洲。「我負責的是歐洲,而我的任務是儘可能地宣揚我們必須積極地對抗氣候危機、正義危機以及貧富差距危機──不是有朝一日,而是現在!」

我作夢也沒想到Plant-for-the-Planet會造成轟動!但是我的想法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是希望我們小孩一起處理這些問題。不只是我,還要儘可能地有更多其他的小朋友能四處宣傳、發表演說、主持說明會、接受訪問以及舉辦植樹派對。Plant-for-the-Planet是一個訊息,需要許多使者將它散播出去!

今天我再也不是獨自一人發表演說或召集植樹派對。至今全世界已經有來自70個不同國家、超過二千名的氣候正義大使和Plant-for-the-Planet一同努力。而人們真的聽見了我們的聲音!我們的想法確實具有感染力!

我一個人絕對無法滿足這麼多演講和專訪的要求,因此必須要有更多的小朋友加入才行。

許多兒童最初不相信自己能夠完成這樣的任務,但實際上卻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他們只需要學習如何發表演講以及獲得與演講相關的資訊。二○○八年十月底我們邀請了一群學生參加我們在索能堡(Sonnenberg im Harz)禮拜堂創立的第一個「氣候學苑」;每個下薩克森邦的學校可以派出兩名學童參加。梵希絲卡、葛黑格與我在那裡發表演講並與學童分享我們的經驗。未來他們也將站在其他小朋友和大人面前,告訴大家我們終於必須著手處理這些問題。突然之間,這件事對他們而言似乎不再是個笑話了。

從那次之後各地舉辦了許多像這樣的氣候學苑,而且除了德國、奧地利與瑞士之外還有其他國家,甚至包括中國!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p20-24


0714045

菲利斯.芬克拜納
Felix Finkbeiner◎著

王琇瑩◎譯

文茜世界週報熱烈報導,德國最熱血的男孩,
他要在全世界各國都種下100萬棵樹!

那一年,菲利斯9歲。
隨著從事社運的父母一同關懷世界的他,
看了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
胸中燃起了熊熊渴望,寫下一份報告,
到課堂跟老師與同學分享保護地球有多麼急迫。

我們必須為我們的未來而戰。
如果不是我們,那會是誰?
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從一個小小的班級,走到全校面前,
接著,菲利斯被邀請去許多學校與扶輪社演講……
最後,他站在聯合國殿堂上,
面對來自世界各國的孩子、青少年,及各國媒體,
大聲疾呼:「挽起袖子穿上膠鞋,種樹吧,幫地球呼吸吧!」

那一年,菲利斯11歲。
他的祖國德國,在蜂擁響應的孩子們協助下,
種下了一百萬棵樹。
他繼續祈禱著,有更多的國家完成這個目標,
有更多的孩子與大人站出來,
和「種樹救地球」的理念一同努力!
如今,來自70個國家、超過2,000名氣候正義大使,
跟菲利斯同一陣線,也跟地球站在一起呼吸。

推倒一座座冒煙的灰色煙囪,樹立一棵棵綠色樹木。
節電節水節制飲食,從先進國家開始做。
讓溫室氣體回到正常數值,
地球,將不再發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晨星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