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週三週四專欄_1  

 

您的記憶力真是好啊。

經常有人這樣對我說。我好像也確實還不是那麼地健忘。啊,會不會太得意忘形了?

我做過腦部的斷層掃描和MRI(核磁共振),醫生也說「您的狀況比實際年齡年輕了三十歲。真是讓人羨慕啊。您家族都很長壽嗎?」真的是這樣嗎?

看過美國黑船的祖母活到八十五歲,父親則活到九十歲,但是,母親因為患了心臟哮喘,五十八歲就過世了,所以我覺得我們家族也不全然算是長壽的家族。

但是,我個人本身的身體倒是相當不錯的。從來就沒有染過什麼重大疾病,第一次住院是在八十五歲的時候。

當時,我正舉辦攝影展,活動來到了最後一天。

早上起床時,只覺胸口心窩一帶一陣疼痛,喝了咖啡之後一樣想吐。儘管如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到攝影展覽會場去才行,便要外甥開車送我過去。

外頭雨嘩啦嘩啦地下著,但是我寄出了邀請函的朋友和熟人表示「之前沒能來捧場,真是抱歉」,說什麼都要到場,所以我想去跟他們打個招呼。然而,那種疼痛卻持續地增強,讓我連站都站不起來,本來攝影展是開放到傍晚五點的,我也提早閉幕,跑到住家附近的大學醫院去就診。

我請求醫生趕快幫我止痛,醫生幫我打了點滴,幫我做過觸診之後表示「不是胃的問題,可能是膽囊積了結石,最好住院做個檢查。」

就這樣,我先回家一趟,決定隔天一大早就住院。

打過點滴,止痛了之後,我就覺得一切變得好現實,還興奮不已「哇~,我第一次住院耶~」因為這是難得的經驗,所以我訂了附有浴室的單人房,簡直就像要去旅行一樣。不,我當然不會放肆地在病房裡喝葡萄酒。只是好奇心被這初體驗給撩了起來而已。


「非做不可」是重點


做過檢查之後,果然是膽結石在作祟,醫生勸我動手術「請去看外科醫生」,我也乖乖去看了,但是醫生只做了千篇一律的說明,我覺得這個人真是冷漠。

內科醫生問我「跟外科醫生談得怎麼樣?」我回答「那個醫生好像有點難以相處」,內科醫生緩頰道「他比較不懂得應對,不過,技術是很好的。」

就算技術再好,態度不好就讓我很反感。我擔心無法直截了當地跟他互動。患者本來在精神上就比較脆弱一些,所以如果醫生無法用比較和善的態度應對的話,那患者怎麼辦?

醫生掌握著病患的生命,所以該慎選醫生的人是患者。後來在熟人的介紹下,我轉院到其他的大學醫院。

這個醫生就很仔細地做說明,也很有耐心地聆聽我說話,讓我一點不安感都沒有了。

手術的過程雖然要全身麻醉,但是一種比較簡單的手術,所以只要從肚臍一帶插一根管子進去,用雷射將結石震碎就可以了。麻醉醒來之後,只發現肚臍的部位貼著一塊膠布而已。

我已經過了穿比基尼泳裝的年紀,所以肚子怎麼切都無所謂,但是因為根本看不出有傷口,拜此之賜,如果我還想穿比基尼的話,也還是可以穿。

嘻、嘻、嘻,怎麼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