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_blog_BN_1_2  

大學的時候,我曾經有一段很短命的戀情,是我主動提分手的。那之後我從朋友口中得知他的生活過得非常悽慘,慘到我都快沒有聽下去的勇氣了。他成天把自己浸到酒精的世界裡,也不和朋友見面,連學校都幾乎不太去了。一想到我居然讓好好的一個人變得如此行屍走肉,就覺得心好痛。

不過,在這個痛楚之中卻好像有某種微妙的感覺正從內心深處冉冉上升。雖然我不想承認,但好像是一種欣慰,甚至是一種喜悅。並不是因為我對他還有些依戀,而是這件事讓我似乎得到了某個品質認證,證明我終於可以躋身於曾被男人深愛過的女人的行列了。但是,如今回想起來,當時還真是錯得離譜。他也只不過是因為被拒絕而受到太大的打擊而已。基於同樣的事件但在不同立場上,我是感到欣喜,而他則傷心欲絕罷了。

 

女人通常不瞭解「被拒絕」對男人來說有多麼可怕。我們都以為只有沒自信或是極度害羞的男人才會不敢向女人示愛。我們還認為相較於女人,男人被拒絕並沒什麼好丟臉的。事實上,包括男人在內,動物中大部分的雄性都會設法吸引雌性以達到交配的目的,而雌性則扮演選擇和決定的角色。這種現象跟「精子廉價,卵子可貴」的自然界法則是相互關聯的。雄性透過廣泛地散播精子,讓基因得以繁衍不息,因此他們必須主動積極地接近雌性。男人承載著與生俱來的本能以及社會壓力,不得不在戀愛中採取主動的姿態,但是他們並不認為反覆地求愛和失敗的過程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甚至有些男人因為一次被拒絕的慘痛經驗,而再也無法鼓起勇氣去追求異性了。那些曾經被拒絕卻還鍥而不捨的男人,並不是他們能毅然接受被拒絕的事實,只是因為他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完全被剔除出境了。

 

如果把男追女的過程錄影下來並仔細觀察的話,你會發現幾乎每個文化圈的男人都有差不多的舉動。他們的確會追求自己心儀的女人,但這不是為了被拒絕才主動示愛的。因為他們的最終目的不外乎是成功找到另一半,所以男人在尋獵對象時,本能性地會先評估對方是不是比自己佔上風?有沒有可能自己反倒被拒絕?最後,只有通過評估的女人才會獲得男人的好感,也就是說,男人只追求可能會接受自己的女人。

 

很久以前,我在一次聚會上遇到一個超級大帥哥。當時的我,只要一遇到長相心儀的男生就會小鹿亂撞,還會積極地打聽對方有沒有女朋友、個性怎麼樣。但那天我卻對他一點心動的感覺都沒有。先不管他對我有沒有意思,但我的心的確沒有絲毫動搖。那種感覺就像是看到一個價值商業套房一年租金的名牌包包般,讓人發出「哇」的一聲讚嘆後,就結束了。一個能成功讓人熱血沸騰、失心瘋般搶購的名牌包,它一定會端視消費者口袋有幾兩重,並掛上一個看似觸不可及卻又充滿希望的價格標籤。

男人求愛的心態也是相同的道理。就像買名牌一樣,他們會對有挑戰性又承擔得起的女人產生興趣。如果有個女人身邊總不乏追求者,就代表她的吊牌價格是大部分男人可以接受的程度。

 

在中世紀的傳說故事中,沒有一位公主會對屠龍勇士告白說:「謝謝你救了我,但我還是要拒絕你。」男人們下意識地認為求愛就是能力和男子氣概的體現,因此如果告白失敗,即意味男人身分受到威脅。就算如此,大部分的文化圈中,男人主動出擊已經被視為天經地義的事情了。所以說,即使害怕被拒絕,他們也不得不接受自尊心受創的風險。但如果一個男人被拒絕很多次的話,他們也會漸漸學會保護自己。三十幾歲的男人不像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很輕易地就將好感與愛情劃上等號,主要的原因並不是他們變得對愛情無感,而是因為他們越來越膽小了。

 

女人不喜歡扭扭捏捏的男人,因為她們覺得這種男人不夠直接、太斤斤計較。但是毫不猶豫地接近妳、老練地說我愛妳的男人,骨子裡其實根本不把妳當一回事,就算被拒絕了,他們也無所謂。

即使一個男人並沒有像王子般乘著白馬華麗地走向妳,但是如果他先向妳釋出了愛意,就表示在他內心的小宇宙中至少已經殺退了上百隻龍,才能風風光光地向妳開口。如果妳打算接受他,請先讚美他的勇氣。當然,接下來妳就要秀出那張令人心癢難耐、足以勾起他挑戰欲望的名牌吊卡。

 

 

【下週一週二,南仁淑「瞭解男人相談室」,準時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