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_週三週四專欄_1  

職業不該有男女性的差異

攝影協會是由內閣情報部(隔年開始改為內閣情報局)和各機關(陸軍、海軍、外務、鐵道、工商)合力出資所設立的志願組織,辦公室在銀座和日比谷之間,位於數寄屋橋十字路口的大樓二樓。

我在那邊第一次見到了林先生,他熱情地陳述著戰時的情報宣傳的重要性和報導攝影的使命給我聽,讓我看來自國外堆積如山的相片,還告訴我「美國有一個叫瑪格麗特‧伯克—懷特(Margaret Bourke-White)的女性在《Life》雜誌裡非常活躍,而且還負責拍攝封面。可是,日本到現在連一個女性報導攝影師都沒有。妳說妳一路是畫油畫過來的,那麼入這一行應該很簡單,怎麼樣?要不要試試看?」

我也知道《Life》這本雜誌,所以聽到這麼大的相片雜誌的封面是出自女性報導攝影師之手,我也大感驚訝。

我被林先生的一番話所深深吸引,一顆心都被「報導攝影師」這個新鮮的名詞給攫住了。

之後我也總是抱著「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不見得就做不來」的想法。

聽到父親說「女裁縫師縫製的和服哪能穿啊?和服褲裙必須是出自男人的手才行」,我不禁在心裡想著「為什麼?」意思是女性只能縫製一些普通的衣物,而一流的東西就非得由男人才能縫製嗎?

做料理也一樣,平常家裡的廚房工作都是交給女性去負責的,但是日式飯館等的一流料理卻又都是男性的工作,這是為什麼呢?

當時是男尊女卑的時代,但是我實在無法理解。

因為有這樣的叛逆想法,所以聽到「日本到現在連一個女性報導攝影師都沒有」時,我就產生了一個念頭「既然如此,那我就來試試看吧?」

此外,和在繪畫研究所認識的純純初戀對象分手也算是從背後推了我一把。

「我們各自在繪畫上努力吧」,他這樣跟我說,我們兩人就此握手分開了。我也真實地感受到自己遠遠不及他那優異卓越的繪畫才能。那個時期,為了忘記這個初戀情人,我也想把心思投入繪畫以外的事情上。

各種思緒在我的心頭糾葛牽扯著,我彷彿受到一股莫名的力量所牽引似地,決定選擇了報導攝影師這一條路。雖然當時我對相機的知識是一無所知……。

可是,父母當然無法接受「女性報導攝影師」這種陌生的工作。

所以,我把深受父母信賴的小坂先生的名字拿出來做最大的利用。

「我想到小坂叔叔所介紹的攝影公司去幫忙處理相片。這個工作對社會是有幫助的。所以,我實在很想去試試看。」我使出了這個撒手鐧。
就這樣,我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成功地說服了雙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