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週三  

「如果能重返青春,我首先要做的就是為退休生活養錢!我現在之所以生活得這麼淒慘,就是因為手中沒錢。雖然年輕時也常為錢而焦慮,也曾當過『月光族』,但那時候畢竟每個月都有收入;對於自己的未來儘管也會迷惘、惶恐,但我萬萬沒想到日後竟會落到這種地步。現在收入沒有了,身體也不如以前了,日常開銷卻天天有。一想起來我的心就像刀割一樣疼!」

一位癡癡仰望天空的老人像是在發表人生戰敗宣言一樣,對我說出了這番振聾發聵的感慨。

在他年輕時物價也上漲得十分厲害,經濟同樣不景氣,很多時候他也會為自己微薄的收入如何去應對充滿未知數的未來而焦慮不已,但那時還存有一線希望,就是自己還年輕,還有資本。然而步入退休後,他發現經濟問題的嚴重性要遠遠超過自己年輕時的想像,手中沒有積蓄和沒有積蓄卻要花錢的事實讓他陷入兩難境地。

雖然錢解決不了所有問題,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整日為錢發愁的老人肯定不會幸福。

「問題到底出在哪兒?」「我這輩子都在為錢焦慮,沒想到退休後還得面對同樣的問題!」

我們一生都要和錢打交道,並且不可避免地會為之煩惱,那麼有沒有一種方法能使自己擺脫這種煩惱,或者至少退休後該安享天年的時候能不用再為錢操心呢?

基於這個目的我決定動筆寫這本書,為了讓我的描述更貼近真實生活,我用了兩年的時間細心觀察了周圍經常見到的不同年齡層的五位代表,同時為了找出一個可以讓退休後生活衣食無憂的可行性辦法,並且讓這個辦法更具有可操作性,我試著從他們的立場和角度來觀察和思考。

這五個人總是用多張信用卡拆東牆補西牆,人生就是在不停救火的陳有天;天生的宿命論,總是將所有問題都怪罪於命運的吳英俊;就職於公家機關,得過且過的羅富東;信奉享樂主義,寧願負債也要住大房、開好車的張家誠;將投資當賭博,總想一夜暴富的王志海。

環顧四周,大部分人所擁有的資產就是一棟房,一輛車,並且這棟房一般來說還是向銀行貸款購買的。

人們常說家人身體健康、幸福平安就是自己最大的福氣,但事實是,擺在眼前的除了五花八門的各類帳單、超額的子女教育費用,還有每月的房貸、車貸。光這些就夠令人心煩了,加上銀行利息時漲時落,增加了財務規劃的難度,於是乎許多人便開始放任自流,花起錢來毫無顧慮,理財既沒有目的性也沒有持續性。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之中的大部分人就在懵懵懂懂中毫無準備地迎來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為了使一般人對於感覺遙不可及的退休生活有個清晰的認識,我寫的書許多人在看過後,恨不得重新活一遍,超過一百萬人在讀完後開始理財,為三十年後的生活做準備。

一位二十多歲的高薪白領女性丟掉了「名牌包包控」的外號;一位三十多歲的家長擱置了更換新車的計畫,轉而為家人購買養老保險;一位年近四十的男子悔恨自己沒有更早看到這本書;一位六十歲出頭的退休男性說自己要讓子女趕快閱讀此書……看到讀者的這些改變,這些感受,我深感欣慰。

對於那些下決心著手準備的人,我為他們的改變高興,並為他們的勇氣鼓掌。 

真誠地希望我周邊的每個人對於退休生活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且持之以恆地為此而努力。  

立體書(fi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