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勇氣    

 

  拿到《2個字的祝福》書稿之初,書名讓我充滿好奇,便讓我「破例」先從序看起(通常我都是讀完整本書,才回頭看序。總覺得,序是意猶未盡讀完全書後,的甜點)。

  在序《絕無虛言》中,作者黛比‧瑪康珀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帶出字詞所能帶來的力量及祝福。在美國印第安納州偉恩堡泰勒大學任教的丹尼斯‧韓斯立博士,有個恩熱愛運動,卻對文學興味索然的學生,尚恩。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在尚恩的成績上。韓斯立博士知道自己該為這位學生做點什麼,於是,他為他更改閱讀書單,透過有趣的小說題材,並每週約碰面,討論這些作品,提升尚恩對閱讀、文學的興趣,韓斯立博士更不時讚賞尚恩能夠體悟,諸如象徵、伏筆、倒敘,及其他用於文學表達的要素。

  尚恩的成績因而蒸蒸日上,從C一路晉升到A,韓斯立教授還在考卷末端寫上:「兒子,這份作品堪稱一流。我要恭喜你。你一直非常努力,這是你應得的。幹得好!」接過考卷的尚恩卻臉色大變,整堂課都避開與丹斯尼教授的眼神交會。直到兩天後,尚恩才到韓斯立教授坦承,「兒子」這個稱呼,對他帶來如自己被一輛貨運火車給迎頭撞上的衝擊,因為他從小就將父母的離異怪罪於自己,也假想如果自己在體育上有傑出表現,父親就願意原諒他,並以他為榮。只是,事與願違。

  因此,尚恩這樣對韓斯立博士說:「希望你明白從今開始我打算整理自己的人生,一切的一切,好好過活,如此一來,你就會以叫我兒子為傲。我絕不會讓你失望,我保證,你給了我窮盡一生所夢寐以求的事,我想要好好的守護它。」後來,尚恩真的投入教育工作,到貧民窟教書,對孩子們投入全心的愛,並以「兒子」、「女兒」稱呼自己的學生。

  而作者黛比‧瑪康珀也在序中提到:「將近有二十年的時間,我每週都會定期和一群女企業家碰面並共進早餐。若干年前,我那群早餐俱樂部的女士們和我決定這麼做:每年一月,我們每人都會選定單一字詞,作為個人當年的目標,而我所選定的字詞一向都對我的人生產生重大衝擊。」並在書中其他篇章提供協助選字的文字遊戲:「拿起小筆記本或小日記本,開始蒐集在你人生中反覆出現的字詞。你甚至可以打勾記錄這些字詞出現在你筆記、日誌、電郵與信件中的次數。觀察字詞發展的形態,這也許能助你瞭解上帝是如何循循善誘,一次一字。」

  於是,習慣為生活做紀錄的我,也拿出日記、筆記本找尋反覆出現的字詞。過去半年「徬徨」、「迷惘」、「孤單」是我最常出現的字詞。我試想這三個字詞會出現的情境,發現我缺乏的其實是「勇敢」。我沒有面對「站在三叉路口」的勇敢,我沒有的「清楚定義自己」的勇敢,我沒有「相信自己其實可以」的勇敢,才會感到徬徨、迷惘、孤單。

  「勇敢」,將會是我2013下半年揀選得字詞。我深知,勇敢不會使我不敗,而是讓我再也不怕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