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3  

來挑戰讀畫

賞畫  

  「可以用一個詞來表達您看畫的感覺嗎?」
  我在美術演講介紹名畫的時候,常向聽眾這樣提問,這是由於聽眾對於賞畫往往只習慣被
動的聽解說,幾乎不曾按照自己的感覺來讀畫。大眾原本對名畫就有距離感,用華麗的辭藻只
會更增加隔閡,因此我希望以淺顯的方式來引導大家。

    「童心」、「純真」、「情感」、「愛情」......,我讓大家用任意的字詞來表達感受,但
是無論什麼字詞,都得先看畫再做表達,因此他們必須認真看畫,然後拋開別人的觀點,適切
地形容說出自己的感受。

     若聽到有人與自己選了同樣的詞,心裡會對這樣的巧合感到神奇和所見略同的同感,而若
有人選了很特別的詞,好奇之餘也會注意提出不同想法的人,想聽聽他的見解。像這樣多人一
起賞析畫作,可以接觸許多不同的觀點、意見、及感覺,能擴展自己的思考能力,也會在忠實
自己感覺的讀畫上更大膽。

     原來,讀畫是為了明白藝術家一生的精髓與想到達的境界。我們對於藝術家為何窮盡一生
的時間與精神鑽研往往感到不解又好奇,然而只有在看畫的時候,對此可以得到新的領悟與刺
激。

     讀畫沒有標準答案、沒有規則、也沒有錯誤,是完全開放的自由活動。然而,一般人對這
類活動抱持生硬無趣和困難的成見,於是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易進行,其實真的很難再找到像讀
畫這麼實用的休閒活動。

      我赴英國、德國參觀博物館時,最醒目的不是美術館宏偉的建築、眾多的館藏或參觀人數
,而是為老弱婦孺準備的簡易椅。這些鋁製的椅子非常輕巧,用於提供長輩們隨意拿取,並攜
帶著在展示區移動,長輩們可以在畫作前打開椅子坐下觀賞,與朋友們看著畫談論聊天。散步
賞畫\成為他們日常及閒暇活動的一部分,這樣的生活多豐富美麗呀!

    讀畫是終生教育的領域,若想當作興趣也絕不為過─即使上畫廊或美術館步行看畫還真是頗
需體力。因為這如同面對獨特珍貴的食物,卻因無法適應而難以下嚥;健走對健康非常有益,
但若不是成為習慣也得不到益處。同樣的,「讀畫」不變成習慣就享受不到箇中的好處。在個
人嗜好養成清單中,要不要也加上讀畫這一項呢?變成了習慣後,無論是平日或在外地觀光,
一旦看到美術館都會想
去參觀,等到年紀大了還可以享受「美術散步」這麼棒的休閒活動。

讀畫的孩子們

  「老師,這兒的月曆妳最喜歡哪個?」
  某天,我曾經教過的美術天才孩子帶了一卷國畫月曆來找我,這卷月曆一點也不特別,只
是一般的水墨國畫月曆。這孩子這樣問我,使我感到困惑。
  「嗯?這個......。」
  我隨便選了一幅畫想敷衍她。
  「我最喜歡這幅畫,裡面有雪和草...... 」
  這個孩子對我做了長長的說明,因為她很想討論自己喜歡的畫作。看到某個東西就想發表
  言論,是不是也代表著有充沛的觀察能力、感性、與自信心呢?
  讀畫是讓孩子得到稱讚的重要方式。萬一想到讀畫就聯想到媽媽拿著畫作向孩子解說重要
知識的畫面,那可不是真正的讀畫活動。讀畫沒有標準答案!即使媽媽不懂畫作也無妨,只要
表達對畫作的感覺便是。親子間此時的對話可以使孩子的思考、表達、與感性能力成長,媽媽
們請利用畫作多與孩子對話吧。

  「畫畫很痛,唉......。」有一天我女兒突然對著一幅畫唉聲嘆氣,不知道為什麼她覺得畫
作很痛。畫圖可
以畫出令人感到心疼的畫,但是作品本身哪會有痛感啊?我女兒這種說法是不
是別具詩
意及特色?聽到她這樣讀畫,在我內心產生新的感覺。

  大人藉著詢問來引導孩子觀察畫作表達出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如果了解畫家或作品的相關
資訊,請記得也要為孩子說明。請媽媽們安排出時間,與孩子一起分享有價值和品味的名畫吧。

看畫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p.196-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