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3  

未命名  

      我在法國修習過以料理學習美術的教育課程。法國不愧是提倡飲食文化的國家,
享受料理不單只靠嘴巴品嚐,視覺也同樣得到滿足。據說,法國孩子從小就以料理學
習美術,因此做菜的經驗也備受料理界矚目。小朋友完成的飲食作品,大人不會視之
為一般的菜餚,而是定位成藝術作品。

      其實,從準備材料到完成作品的整個過程,美術與料理是十分相似的,只是料理
還可以填飽肚子,感覺上又更實際些。我個人有一項表演作品,內容不但結合美術與
料理,並且還包含了兒童教育課程的開發。

表演的名稱為「畫畫料理」是在「帳篷馬車」裡進行的美術活動,希望將大街上的帳
篷馬車引進藝術創作的空間裡。做料理當然要先準備好材料,我將日用品與美術材料
分別放在便當盒與小菜盒,番茄醬的透明罐子裝滿各色顏料,另外,將平底鍋、篩子
、秤、夾子、勺子、水壺、杯子等各種烹飪工具都備齊,同時也設計好畫畫料理的菜
單。

  參觀的群眾照菜單點喜歡的畫畫料理,我在帳篷馬車裡穿上廚師服,端著小畫板
當作盤子,利用面前的各種材料像大廚做菜似的畫出作品,群眾們常忍不住問我:「
這些可以吃嗎?」

  完成的圖畫用蛋糕盒包裝後送給觀眾,大家在欣賞一連串畫畫的過程後,都忍不住
鼓掌歡呼。看完這個表演,若在你心裡燃起「我應該也可以吧、我也想玩玩看畫畫料理
」這樣的動機,那麼我的目的就達成了。

  在現代美術裡,將藝術融於生活已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這場活動是因某個藝術季的開幕受邀表演,受歡迎程度遠超過預期。之後,我也應邀
至各藝術季開幕活動表演,為了同時進行多場表演,現在我已經擁有三台帳篷馬車了。

  我在二○○七年高陽市和睦世界美術館舉辦的兒童節特別節目裡表演畫畫料理,二○一○
年以義工的身分在中國圖門市為朝鮮族小朋友表演,帳篷馬車不僅是我的表演場地,也是
讓小朋友們親自參與畫畫料理的體驗教室,我們在美術館裡建造了大型帳篷馬車,讓小朋
友們像玩料理一樣的畫畫,大家都非常喜歡。像這樣是不是能燃起小朋友更多的興致呢?

   我們將既有的美術工具與畫畫方式變成藝術融入日常生活吧。

   美術能以多元化的方式與其他領域結合,藝術家的創作也是如此。世界上不是天天都
有新事物,革新乃是結合原有的東西並加以變化,就像畫畫料理。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能有更
多結合美術與生活的嘗試。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p. 158-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