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疑問

 

生活萎靡不振時,該從哪裡找回生命的Momentum 

Momentum :指「局面、動機、理由」等變化的正面因素

 

雅斯培如此吟誦—

 

「我已到來

不知何處

我在這裡

不知何人

我將離去

不知何往

我將死去

不知何時將死」

 

這首短詩,被評為善於刻劃實存的命題。

 

換言之,它向人類丟出值得思考的課題。身為「人」,我們必須懂得隨時探問、窮究、思索這樣的問題:

自己是從何而來的存在、自己是誰、該往哪裡去、該如何準備不知何時到來的死亡。

 

韓國人努力工作的程度,勝過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所以說到「Korea」,背後總會跟著幾個形容詞,例如「只知道工作的民族」「工作機器」「勤奮的民族」

 

然而這些美稱,如今已黯然失色。因為目前的局面,不是得不到工作的機會,就是正失去工作的機會。

  

在二○○八年的夏天,韓國工商業籠罩在一片全球金融危機的陰霾時,我直覺這問題的出口必然在於「希望」。

 

我引用了艾瑪‧高德曼(Emma Goldman)的詩。

 

「沒有希望嗎?沒有渴望嗎?沒有夢想嗎?

那麼你得創造。你非得創造。你務必創造。

即使身陷絕望,看似毫無希望與渴望,也得尋尋覓覓。

尋覓不得,也得刻意創造。

因為無法再作夢,無異於死亡。」

 

我的結論是:「所以凝聚烏合之眾,權充希望吧!」在群眾中,也有不少政界財界人士、意見領袖、一般市民、大學生等人。

而令人驚訝的是,全球經濟專業機構於二○○九年底宣布,韓國在OECD國家中,以最優異的表現脫離全球金融危機。

 這就是士氣的力量。

 

以業務員身分獲得極大成就,曾出版多本暢銷書的美國作家奧格‧曼迪諾(Og Mandino),在其著作《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中,寫下自己成功的祕訣。

 

「我的成功祕訣,是將以下這段話寫在牆上,每天一早起床睜開眼,先大聲朗讀一次。

這段話的內容如下

 

『悲傷的時候,大聲笑出來吧。鬱悶的時候,用兩倍的努力工作吧。

害怕的時候,跳進問題裡吧。

感到自卑的時候,不妨換一件衣服吧。

不安的時候,大喊兩三聲吧。

認為自己無能的時候,回想昨日的成功吧。

覺得自己微不足道的時候,記住一生的目標吧。』」

 

由此可知,正面的迴響,終將成為回饋自己的強力Momentum

  

 

 

 

本文摘選自大田出版《被遺忘的疑問》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