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誤及不幸都是在想以超越自己能力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來搞定而開始,我們必須要有勇氣可以去設定發揮自己能力百分之八十的目標。無法達到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絕望感,或是達成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充實感,然後所產生的自信感,我們要選擇哪一種來培養它呢?

 —節錄自克莉斯汀娜.薇納(Christine Weiner)、卡蘿拉.庫弗(Carola Kupfer)所著《野丫頭BB的法則》(Das Pippilotta Prinzip)

 

  我接受媒體採訪時,一定會被問到的題目便是「您的座右銘為何?人生哲學為何?」等等。似乎是認為我這個一輩子診療精神病患、教導學生的老學究,會有什麼人生祕訣之類的吧!然而,俗話說「哲學是穿著西裝的常識」,其實吃飯、工作、唸書這些一般的常識就是哲學。基此,我並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人生哲學。不過若是執意非問不可,我的回答始終都是「次善而活」。然後,對方就會露出意外的表情反問說,大部分人都說要盡全力而活,為何您要退而求其次的活呢?

     我很討厭所謂「全力以赴」這種說法,這意味著要付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力氣。那麼就像是吃掉種子的農夫,無法期待明天一般。所謂的盡全力,不光只是量力而為,依照自己能力來做就好,而是不論如何都要好上加好的程度,才會感到高興和滿足之意。若說要盡全力,就必須追求第一、最好,這只會助長競爭,並不會讓人感到幸福。

        我國二的時候,為了考全校第一,真的非常認真的唸書,減少了睡眠時間,整天趴在書桌前面,由於數學實力不夠,乾脆把教科書裡面的題目類型全部背起來。結果,我真的考到全校第一。但是,興奮的心情只是短暫的,由於擔心下一次考試會被別人追上,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當時在年幼的心靈中,似乎就偶然地體會到盡全力並不會使人生變得幸福的事。

        不知是否總是退而求其次的活著,因此所有的事情我都習慣維持長久。國高中時期,我曾經在美術班花下功夫學畫畫,也曾經夢想當個詩人。但是,由於大學聯考在即,我仔細考量過自己若要當畫家,是否有足夠的創意資質,然後得到否定答案,雖然只要再多加練習,技法就可以進步,但是我似乎沒有當藝術家最根本的資質,這是相當讓人感傷的自我省察。但是,即便無法以畫作及詩作來獲得別人的認可,我認為自己仍然有幸可以樂在其中。就算無法寫出好詩,也可以鑑賞別人所寫的好詩,並且享受讀詩的樂趣。

        上大學之後,我開始從事登山活動。在我主導之下,學校成立了山嶽部,並在一九八二年登上喜馬拉雅山。當時,一般人都將山脈視為征服的對象。但是,我的想法截然不同。我對登山本身感到喜悅,因此,每次登山都懷抱著享受及愉快的心情。即便以攻頂為目標,但是途中若是遇到下大雪,就會原路折返。相較於無法攻頂的遺憾,我認為欣賞如畫般的雪景,也別有一番風味。開始參與尼泊爾醫療志工服務之後,到達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基地,促成韓國與尼泊爾間活絡的文化交流,也是因為並非以攻頂為目的,才得以推動而成。在登山途中,與尼泊爾的人們相遇,想要伸出援手的心情油然而生,所以讓我開始參加醫療志工服務。在跟當地人民實際接觸及交談過後,我才知道尼泊爾擁有高水準的歷史文化,並開始將它介紹給韓國。

        當上醫師之後,我依然持續畫畫、寫詩及登山。在治療病患時,也充分利用圖畫及文字。如今想想,身為醫師,可以在基本的醫學治療之外,創造出藝術的環境來提升治療效果,不就是多虧了自己的藝術敏感性嗎?

        在育幼院當義工時,我也依此脈絡,創立了「愛無瑕文化室」,不僅止於解決這群孤苦無依的孩子在衣食方面的問題,而是希望透過詩及圖畫,培養其文化感受性,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人格。看著孩子們發表自己所寫的詩作及散文時,臉上所洋溢的自信心及滿足感,我也感到十分開心。還有,跟愛詩人士每月舉辦一次的詩歌朗誦會,如今也已經邁入第十四年。

        這許多事情都得以同時進行的原因,在於每件事我都只花七分力氣。若是一件事情要做到完美,就必須全力以赴地投注時間與精力在其中。為了拿到第一,必須追根究柢且心無旁騖。但是,如此一來便無暇欣賞周遭的風景,也會錯過人生其他的價值。然而,若是將竭盡心力去競爭以求得最佳成果的努力,稍微減輕一些,過得悠閒一點的話,就可以體驗更多,也更能享受人生。包括人世之愛、愉悅之感、家庭之親、志願服務之心、工作的成就感等等,其價值將無窮無盡。

        在首爾市三清洞,有一家叫做「首爾第二好之家」的茶餐廳。在標榜著最好、始祖等名號的餐廳比比皆是的情況下,這家餐廳的店名反而很引人注目。雖然是餐廳老闆想要表現出謙恭之心,但是對客人而言,即便不是味道最好,也引發其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因為它讓人覺得除了口味之外,似乎背後還隱藏著什麼故事,為了想要慢慢地傾聽這些故事,會讓人想要去這家餐廳瞧瞧。別人看起來是第一或第二,並沒有什麼意義,我們沒有必要把力氣都花在與人競爭之上,只要滿足於自己所做的事情即可。如此一來,就會有許多故事,也能從事許多活動。

        如今,我基於健康因素,無法再登上高山。即便去尼泊爾,也僅止於輕便的探險之旅。然後去回想那些伸手可及、近在眼前的山頂,以及當初登頂的記憶,如此便感到心滿意足。在三清洞的研究室,遙望北漢山的仁壽峰也不賴,因為我不是用腳去爬山,而是用眼睛去欣賞山。雖然不能登上山頂,但是可以退而求其次的遙望山景,也讓我樂在其中。對我而言,這是另一種層次的喜悅,也是我仍然可以享受的樂趣。即便歲月流逝,有朝一日我若臥病在床時,我也要在床上看著喜馬拉雅山的影片,在腦海中神遊一番。

 

愈活愈老愈快樂 COVER A-1  

本文摘自《愈活愈老愈快樂:年紀變大並不可怕,老了更愛自己才重要》

送給父母及未來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