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多麼簡單的事情,「第一次」做起來都不會是看上去那麼容易。

 

20630772_l  

二十幾歲,是我第一次寫創作童話的時期。我第一次交了原稿,等待書出版的時候,編輯打了一通電話給我,他的語氣有些尷尬:「插畫作家聯絡我說,看著這份原稿,他畫不出插畫來。他說他一直都沒有靈感,不知道要畫什麼才好。」

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我的文字不適合童話,要求我修改原稿。當時的狀況,雖然說是修改,但其實相當於重寫整本書。毫不誇張地說,當時我真的很想去死。

 

那時最讓我這個作家難過的,不是辛苦的寫作勞動要重來的茫然感,而是我害怕自己可能永遠都寫不好。

帶著對自己無限的懷疑,我又花了幾個月時間終於完成了新的原稿。幸運的是,這一次編輯和插畫作家都對新的原稿很滿意。

 

這樣的經驗多了之後,我發現原來第一次都是這樣的。我寫作近二十年的收穫,不是流暢的寫作實力,而是相信自己即使失敗,下一次也一定能做得更好。

很多在你看來老練的大人們,應該都和我差不多。不論多麼簡單的事情,「第一次」做起來都不會是看上去那麼容易。

 

別人做起來輕而易舉的事情,你可能完全做不好,讓你喪失信心。

正式投身社會生活後,在起初的時間內,你會分不清究竟是世道太艱難,還是自己太無能。

有的人抱怨世界如此傷害自己,並且對社會越來越恐懼;有的人坦然接受「第一次」的屬性,並努力克服「第一次」的不易。這兩種人今後將會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不要被「第一次」所帶來的挫折感欺騙。任何人在第一次做某件事情的時候,都是超乎想像的笨拙,但也比想像的更快適應。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