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病週記_bn.jpg  ©副總編

 

當我人生的秋天到來時,我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當我人生的秋天到來時,我要問自己是否曾愛過人?

當我人生的秋天到來時,我要問自己是否認真生活過?

 

這是韓國獨立運動詩人尹東柱的一首詩,我在車東燁神父的《被遺忘的疑問》一書中驚豔遇見,感性的描述與節奏式的語句,輕輕敲動著我的左心房。車東燁神父曾經懷抱成為工程師的夢想,後來進入首爾大學工學院就讀,但有一天他發現「比起發明機械,創造更便利的世界,直接影響世界真正改變」的想法,讓他轉而走向神父一職。

 

寫作新書《被遺忘的疑問》的契機,是來自於三星前會長生前留下的24個人生疑問沒有得到解答與回應。

而為什麼一生擁有榮耀桂冠,又財富滿滿的國家級企業教父,卻在生命即將面臨尾聲之際,對人生有很多無法解答的地方,包括:

「只有一次的人生,為什麼非得如此艱困、折磨、痛苦?」(我們突然驚覺原來即使是家財萬貫的人其實更面臨痛苦與折磨。)

「如果這世界有神,祂們都躲在哪裡?」(不管有沒有信仰,誰都會質問這樣的問題。)

「看不見的世界,有必要了解嗎?」(每天忙碌工作交際,誰會去思考如此哲學問題?)

「科學持續蓬勃發展,世界將會完全改變嗎?」(是的,科技真的會帶給我們幸福嗎?)

「天堂和地獄,對我們人生有什麼意義?」(無論是誰都會想要知道這個答案。)

 

一個一個問號,接二連三拋出來,每個問號都像一顆巨石,重新敲擊我們的心湖!

車東燁神父,他不僅是一名神父,更是大眾作家、演講家,為了告訴人們值得活下去的理由,他四處積極散播「希望」,當他重新查看這24個疑問時,他決定以自己的生命經歷與安慰這個世代的恐慌驚懼為出發點,試著回答看看。

 

很多時候我們會看到許多信仰之人的辯證與嚴肅的一面,但車東燁神父以極其感性與理性兼具的人文素養,加上神學的認知,在全書296頁的篇幅上,我們不僅可以邊讀邊扣問自己,更可以從中去理解擴大我們對生命的認識。最重要的是,無論任何疑問,終歸回到「愛」。

 

我讀《被遺忘的疑問》,又再次看到自己的軟弱與恐懼,觸摸自我的缺憾與不足,因而理解人與人之間必須包容,尊重,以所獲恩典無所求給予。神父說:「當所有的人談論絕望時,我述說希望;當所有的人被時間追逐,而忘了自己是誰時,我試著找答案……」我覺得神父與其是用這本書回答了生命問答,倒不如說他用這些問答,重新寫給自己一封生命的情書。這封情書裡充滿了對人世之愛與擁抱,深深觸動我們已經結冰的心臟,於是我也想藉著這24個疑問寫一封情書給自己,我開始問自己……

 

當我人生的秋天到來時,我要問自己是否曾帶給他人傷害?

當我人生的秋天到來時,我要問自己人生是否美好?

當我人生的秋天到來時,我要問自己是否過得問心無愧?

被遺忘的疑問_立體書_2014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