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n_5

  「Instinct」:本能,直覺,天性。

  「為什麼會喜歡這個作家的作品?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情想要出版這個作家的作品?」其實只有一個再簡單不過,卻讓我堅信不已的理由,就是﹁編輯的直覺」。
  從事出版多年,最相信的,就是自己對書的直覺。第一次注意到萬城目學的作品,是二○○六年六月達文西雜誌的「注目的新進作家」,當下的想法是,「這作家的作品真有意思」。再來就是看了作品之後,被書本身的魅力給吸引住了。「流暢的文字、幽默的敘述手法,還有呢?對了,青春,是青春,是書中洋溢的青春歡樂氣氛,幫我們找回了青春,回到了那個充滿白痴傻勁,讓人又哭又笑的青春年代。」

  如果問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出版書?絕對不是這本書是不是暢銷書,而是我是不是熱愛這個作品。比起簽到一本國外超級暢銷書,更讓我興奮的,是簽到一本自己喜歡的作品,然後把它介紹給台灣讀者,讓更多人跟我一樣喜歡它。第一次看到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我就認定他是個有潛力的作家。看到他的第二本書《鹿男》成功時,我一點也不驚訝,而是欣喜。為自己又一次正確的直覺感到竊喜,更為自己簽到這作家的作品感到欣慰。

  五月時,我到了京都,最想看的地方就是鴨川了,當公車經過鴨川時,那時陽光照著鴨川閃閃發亮,突然有股莫名的感動。晚上在鴨川邊吃晚餐時,下起了大雨,聽著雨水打在川上的聲有一次在東京神田神保町的三省堂,發現了萬城目學的簽名書,我小心翼翼地打開書,看著作者的簽名。本來有股把簽名書買回家的衝動,卻有個聲音阻止了自己:「哎呀,這是我們的作家耶,到時親自拿書給他簽不是更棒嗎!」就這樣,我心滿意足地闔上書,走出了書店。
  身在台北的我,寫著這樣的文字,突然想到京都那群對著天空大喊著:「ホルモオオオオオオーツ」(荷爾摩∼∼∼∼)的傻學生,不由得「噗」笑了出來。這樣充滿傻勁的吼聲,未來也會出現在台北的街頭吧......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總編輯莊靜君《不斷奔跑的編輯病 》2015年3月隆重推出
以6個行李箱為概念,提著行李箱奔跑在世界各地,行李箱裡,裝著對出版的熱愛、與作家們相遇的故事,還有還有,青春時就不斷吶喊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