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ns_1  

  我常常跟對自己沒有夢想,但是想要透過工作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趣,或是想要過好日子的人說,所謂一份完美的工作,就像一場完美的旅行,是「用生命的熱度,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完全沒有提到「夢想」兩個字,因為我相信一個知道該怎麼找工作的人,就算沒有夢想,也能夠擁有完美工作。
  我說過一位叫做法蘭克的美國朋友的例子,他沒有什麼學歷跟專長,也沒有什麼夢想或是讓他瘋狂的嗜好,就像大多數人一樣,雖然從小就夢想旅行環遊世界,但因為距離現實生活太遠,而且老實說也不是非去不可,不去會死的那種強烈渴望,所以他高中畢業以後,經過簡單的職業訓練, 就開始當理髮師。對於理髮這份工作, 他說不上什麼喜歡不喜歡, 但是他喜歡跟人接觸,這點是他喜歡的。可惜因為收入不豐,不得不去洗腎中心找第二份兼職工作來養活自己,洗腎中心的工作,也說不上喜歡,但可以跟更多人接觸,這點也是他喜歡的。當然,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工作,只是為了謀生賺錢,所以他一面做兩份工作,一面在護校念夜間部,因為一旦拿到了所謂RN的正式護士資格,他的薪水就會高出一倍。
  其實除了賺足夠的錢之外, 法蘭克工作的快樂, 其實很簡單, 他想親眼看到接觸過的人,能夠露出笑顏。
  無論是剪一個很好看的髮型,看到鏡子的那一剎那,還是洗腎後暫時脫離病床,維持正常人生活品質的那短短幾天,對他來說,都讓他也跟著開心。可是他做這兩件事,沒有辦法帶給他更大的快樂。
  他想到自己最大的快樂, 應該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地去世界各地旅行吧! 所以他突發奇想,在終於拿到正式護士資格以後,說服了洗腎中心的醫生,用便宜的價格租用一套二手的洗腎設備,還有兩間在豪華郵輪上最便宜的普通客房,簡陋地開啟了全世界第一間海上的洗腎中心,讓那些因為需要一個星期兩次至三次回診所洗腎,早已放棄了旅行夢想的病人,能夠一面環遊世界,一面得到洗腎的維生服務。
  透過這份他自己無中生有創造出來的工作,法蘭克不但幫助洗腎病人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上,找到莫大的快樂,他也因此跟著郵輪上的病人,實現了從小想要環遊世界的夢。
  老實說,他從來沒有預期有一天,他這名來自美國鄉下,沒有學歷,沒有背景,家裡也沒什麼錢的普通人,竟然真的能搭乘豪華郵輪環遊世界,而且還是透過一份原本只是兼差餬口的工作,從此白天上岸旅行,晚上幫病人洗腎,每天工作結束的時候,累得頭一沾到枕頭就睡著了,但是他真的很快樂。我不會說我的朋友法蘭克是一個大人物,他從來就不是典型的人生勝利組,但是我相信他擁有一份比很多大人物更完美的工作。
  法蘭克的故事時常提醒我,有夢想的人生,沒什麼好稀罕的,因為如果夢想不能實現,帶來的痛苦可能比沒有夢想更大。可是一個知道該怎麼找到對的工作的人,就算沒有夢想,當然也可能擁有百分百的完美人生。

1份工作11種視野_立體書+書腰_20150109  

本文摘自《1份工作11種視野:改變你未來命運的絕對工作術》
(1月20日 開始預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