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ns_1   

  最好的退休準備,就是趁年輕的時候,給自己「小退休」的機會,練習一旦自己完全擁有時間跟自由,要怎麼享用人生。

  「小退休」可以用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出現。可以是年輕人的「間隔年」(gap year), 可以是青年的海外打工度假, 也可以是在職涯中脫離傳統朝九晚五、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一位原本在台灣是穩定的上班族, 工作了幾年後決定於二○一三年出發到韓國打工度假的讀者朋友,曾經跟我分享她的韓國經驗:

   「因為考慮到服務業多少會有業績壓力,不想在國外賺錢賺得有壓力,我選擇了沒有壓力、安全、又高薪的工廠。工廠大部分在京畿道,距離首爾才一個多小時,我在工廠工作了八、九個月,存了不少錢,中途還出國玩呢!當然我也很會花,因為韓國的化妝品、衣服真的很好買,又有一堆美味甜點。我現在把存的那些錢拿來繳學費,去語言堂上課,真的很開心又充實地享受首爾生活,我很開心自己撐過來,也感謝自己當初選擇先苦後甘是對的。」

   在年輕的時候, 有過這樣的練習,知道如何做選擇,就好像學會騎腳踏車,一旦學會了,無論中間有多久沒有再騎車,你的身體都不會忘記那種感受。在醫學上,這種記憶叫做程序記憶(procedural memory),又稱為內隱記憶(implicit memory),指關於技術、過程、或「如何做」的記憶,一旦內化,可以非常持久。除了騎腳踏車之外,鍵盤打字、使用樂器或是游泳都屬於程序記憶,通常不容易改變,且可以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啟動。

   聽起來雖然簡單,但是只知道理論上怎麼騎腳踏車(還不簡單?不過就是保持平衡,一直踩踏板嗎?)卻沒有實際上學習過騎腳踏車的人,在需要的時候,就不可能有這種能力。

   這是為什麼,在海外打工度假的人,學習的不只是年輕人的自立,同時也學會了退休後如何享用人生的方法。

 

本文摘自《1份工作11種視野:改變你未來命運的絕對工作術

 

1份工作11種視野_立體書+書腰_20150109  
《1份工作11種視野》預購開跑!

《1份工作11種視野》於1月22日開始預購!
預購贈品有兩種,給讀者雙重選擇!

凡於預購期間,在博客來、讀冊、晨星、誠品網路書店購買
本書,即可獲得【褚士瑩專屬行動書套】!

金石堂獨家!凡於預購其間購買本書,即可獲得【褚士瑩親筆簽名珍藏版】!

以上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喔!

來去預購>>>

●  博客來

●  晨星

●  誠品

●  讀冊

●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