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asonic 創始人  松下幸之助

 

經常有人問身為成功者的幸之助:「您為什麼能成功?」他總是這樣回答。「失敗時因為放棄所以才會失敗。成功時繼續努力,就會獲得成功。」大家往往有個誤解,以為成功是一步一步接近的,其實不然,成功是在某一天突然到來的。幸之助所說的那句話似乎也隱含有這樣的教喻。「突然到來」的背後是不斷地努力。平日不認真過生活,成功是不是會自動到來的。就算來了,也會立刻就飄然遠去。只要不斷地努力直到成功,那麼成功必然就會到訪。

 

成功是很脆弱的。長久以來以成功為目標,將失敗轉換為成功的人也許也會在成功之後立刻又遭遇失敗。危機是隨時存在的,所以,持續的努力是必要的。同時,人生才會充實。

 

松下幸之助是這樣陳述充實的定義的:

「夢想要製造某種成果,從早到晚,忘了時間的流逝,流著汗水辛勤地工作。拚命地努力。以這種態度投入各種困難的工程當中,時而即便徹夜未眠也要完成目標,從這當中可以感受到巨大的喜悅。後來,我在二十二歲的時候就獨立創業,成立了製造電氣器具的事業,雖然規模很小。創業之始,我專注地投入其中,每一天都誠實勤奮地工作著。我到現在都還清楚地記得,在這樣無止境地努力的日子裡,我在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把水裝在水盆裡一邊擦澡一邊誇讚自己『我今天也真的很認真地工作呢』時的那種充實感。」

 

只要有工作,一定就會有覺得辛苦的時候。在面臨這樣的苦境的時候,幸之助的話語才會真正深深地滲入我們的內心深處。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狀況,都要保有明亮開朗的心境。為眼前的工作盡最大的努力。回顧一天的生活之餘,松下幸之助告訴自己「我今天真的努力工作了」,他就是這樣認真地過日常的每一天。我個人認為,「認真地過」不就等於是盡最大的努力做好眼前的事情嗎?在盡了最大的努力之後,一定會想好好地誇讚自己。

 

本文摘選自大田出版3月新書《這些失敗改變了我:贏在「不放棄」!》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