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在海邊遺失一個美麗的菸盒和打火機,以及裝此二物的編織包。我希望撿到它們的人是個懂得玩賞物質美麗且能將美麗化為力量的人。我心痛的不是遺失的本身,而是它們命運未卜。

  那菸盒是購自峇里島上的純手工打造銀飾盒,打火機是來自印度的銀飾雕工,表面兩端並鑲有藍綠色土耳其石,編織包是雲南侗族的老繡所織成的小布包。這些身分就足以被體會來自於手工精神仍然運用極致的地域,每個造型皆獨特。

  可惜我就為了賞海,下車後只帶了這麼個菸盒,然後在蒼茫海域點燃一根菸後瞇眼看向山海的迷濛。呆賞一晌後,就返回車內,開車遠去。幾個鐘頭後回到住處才想起我那有著歷史時間感與手工精神的美麗菸盒自此孤獨在海岸的某顆石頭上。也許有人看見了開心地拎它上路,可那拾去的人可否懂得珍惜?

  物質的密度與敏感張力可以看出一個人在生活中累結的品味與習慣,但是最後要能不被物役,物質才能成為內在真正的力量,而不只是一時的慰藉。

  我對衣服本來就沒有名牌崇拜,但對於美麗衣裳和事物曾經著迷,自不再上班後都在用老本過日,所謂老本就是,我過去工作時期所熱愛的裝扮以及因為某種心情迷惘而購買的衣服和飾物已經夠我美麗一輩子了。
以後只需買消耗品即可從容度日。

  我很高興自己終於沉澱了物質的力量,然後穿越了它,接受自然法則,直往精神的原鄉奔去。但我仍然願意去標記一個物質的美麗,因為那也是整座城市的力量,消費帶動了滾動的生活。

  那麼女作家呢?女創作者呢?形形色色,有人愛美,有人不愛裝扮。畢竟外型的美只是一種附加,真正的力量還是靈魂內部所激發出來的作品之美。
最後的情人 COVER belt  

摘自《最後的情人:莒哈絲海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