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最近來求診的小兒精神科孩子們,似乎是所謂的「虛有其表」的全盛時期。

光看外表,覺得聰明、真誠和健康,但是講過幾句話以後,常常因為完全不知道這孩子在想什麼而感到為難。

尤其是身為精神科醫師,為了要正確診斷患者的情緒狀態而詢問一些必要的問題時,也只聽到荒唐無比的回答。

 

「平時心情怎麼樣?」

「不知道。」

「那現在跟我在一起的感覺怎麼樣呢?自在嗎?」

「沒什麼感覺。」

也有沒誠意地回答幾句後,反問我問題的。

「為什麼要一直問我這種問題呢?我的心情跟您有什麼關係?」

坐在我面前的明明是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但是怎麼會這麼缺乏談話禮儀,而且乖戾得令人無法理解呢?

但是另一方面,卻感到惋惜。這些孩子平常一定是在無法認知或表現自己心情的狀態下生活的吧!

 

據說與過去相比,現在孩子的身體發育明顯較為優越。那是當然的,在乾淨的環境裡,食用好的食物成長,身體發展當然不需要擔心。

但問題是,心智並沒有像身體一樣健康地成長。

如果說身體的大小,也就是身高和體重漸漸增加是「成長」,那心智漸漸增加即是「成熟」。

身體因為充足的營養而逐漸長大,但是心智卻沒有健康地長大,意思就是孩子有在成長,但是並沒有在成熟。

一直以來相信成長就理應會成熟的大人來說,這是多麼青天霹靂般的事情呢?!

我把這種現象稱之為假成熟」,對於雖然身體的成長很優越,但是心智卻沒有同等的成熟,

因此常常表現得衝動、不懂禮貌和沒有罪惡感的孩子,我只能用「假成熟」來形容了。

 

本文節錄自大田出版《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P22~P2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_立體書  

       更多內容,敬請期待《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大田出版6月隆重推出!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