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        

 

◎駐站作家╱新井一二三

 

自從懷上老大起,我的活動能力大大低落了。尤其帶了小朋友,連坐半個鐘頭的電車去新宿買東西都不容易了。何況出國旅行?

 

一九八○年代開始,日本社會上沒有了傭人、保母等家庭勞動者。之前,鄉下出來的年輕女子,出嫁之前在別人家當幾年保母,被稱為「家事見習」,乃既不丟臉又不少見的事情。以關於日本審美學的長篇評論《陰翳禮讚》、改編成電影的小說《細雪》等聞名於世的文豪谷崎潤一郎,就有一本著作叫做《台所太平記》,寫的是他家曾雇用一個又一個年輕保母的回憶。

 

然而,日本經濟發達以後,年輕人不再願意從事體力勞動了,政府又不允許外國工人進來代替。結果,一切家務包括照顧小孩子都得由主婦一個人擔當了。問題在於如今的日本家庭主婦多半都另有工作的。先生們雖然逐漸放棄大男人主義,但是若能承包二成家務就算了不起了。總之,一邊工作一邊經營家庭,夠忙著呢。哪有閒工夫去想旅遊計畫?

 

我就是想。

 

我就是不能放棄旅人生涯。

 

做了母親以後,我決定放棄一切可以放棄的事情了。酒吧,不去也罷了。書店,不逛也罷了。老朋友,不見也罷了。電視節目,不看也算了。衣服,不買也無礙。頭髮,不剪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偏偏對於旅行,我不肯死心。

 

說實在,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國際機場的候機室。看著玻璃窗外停著的飛機,能感覺到快感荷爾蒙在腦內大量分泌出來。我會不由得吸一大口氣,全身一下子充滿新鮮的空氣,好比我的人要變成氣球,往寬闊的天空起飛。

 

 

大田-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立體書0610  

本文節錄自大田出版《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 

7月上市,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