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  

 

◎用中文寫作的日本旅人╱新井一二三

 

                旅遊通過書本、電影、音樂作品等認識的土地是挺過癮的活動。例如,去倫敦找找名偵探福爾摩斯住過的房子,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很好玩。在紐約找找伍迪‧艾倫電影《曼哈頓》的場景,對一個美國電影迷會成為一輩子難忘的金牌回憶。

 

                  對我一類的華夏文化迷來說,在上海舊法國租界尋找張愛玲曾住過的公寓、在台灣南方澳訪問黃春明小說和王童電影《看海的日子》之場景、在香港淺水灣站在韓素音小說改編的好萊塢影片《生死戀》(日譯是更浪漫的《慕情》)之背景,或者去中環、尖沙咀尋找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裡頻頻出現的戶外手扶梯、王菲跳著舞賣三明治的蘭桂坊「深夜快車」快餐店,以及迷宮般的重慶大廈裡充斥的印度咖哩店等等,都會是像跟夢中情人的一次約會一般令人難忘的經驗。說實在,當年我旅居香港選擇住皇后大道東的原因,就是要把羅大佑的同名歌曲當作那一段時間的主題曲。

 

                 世界上也有不少地方欠缺跟當地相關的文學、影視作品等。比方說,我去香港之前住的加拿大多倫多,擁有「北方好萊塢」的美名,因為不少美國片子其實都在那兒拍攝的。可是,在完成後的影片裡,多倫多每次都變成美國某地而幾乎消失於現實和虛構之間,唯獨其名字出現在結尾字幕上得到鳴謝。就是因為如此,對多倫多人來說,當地出身,世界有名的已故鋼琴家顧爾德留下的種種傳說非常重要,雖然其中大部分是關於他的怪癖,例如連酷夏上街都老戴著手套。當我最後離開那座「北方好萊塢」的時候,也沒有忘記把顧爾德灌的巴赫作品〈郭德堡變奏曲〉之CD好好塞在皮箱裡,作為在寂寞的北國消耗了六年半青春歲月的紀念。後來,我無論身在何方,只要放那張CD就想起在多倫多過的日子來。……

 

  

 

更多精采內容,敬請期待大田出版7月新品

《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新井一二三.第24號作品

大田-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立體書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