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  

 

「來到這個地方,才第一次感覺自己能活著,幾乎是個奇蹟。」

在人類的負遺產面前,我認真地面對生命林耀‧22研究員

生命中最有梗的一天0716    

辭掉工作,我一個人到歐洲搭鐵路旅行。

 

德國是我習慣旅行後的第六個國家。坐在火車上,想著許多平常不會思考的事。核災、戰爭、歷史⋯⋯有一個地方是我到了德國後務必要親眼一見的地方。那就是人類的負遺產「猶太人強制收容所」。

 

柏林第一天,吃完午餐,我馬上前往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從柏林中央車站到近郊電車最後一站,再從那裡徒步二十分鐘。這是個連「漫步地球的方法」地圖上也沒有記載的地方。

 

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一定還留著殘酷的光景,讓人忍不住想摀住眼睛吧。我邊走邊想著這些事。可是出乎預料的,這棟建築物的外觀非常德國風、現代,幾乎讓人誤以為是美術館,大出我所料。

 

我馬上打算買入場券入內,走到櫃檯小姐面前。她回答我「No Charge」。

 

德國承認自己犯的過錯,想要流傳後世,讓我相當佩服。我發自內心認為,日本也應該好好學習。收容所占地非常廣大,好像有各種國籍的人在此。當時收容者的臥室、浴室、勞動所等等,都原封不動地保留著。

 

到底有多少無辜的生命在這座圍牆中喪生呢?

物換星移,現在我一個日本人站在這裡。

很不可思議地,到這裡來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自己能活著簡直接近奇蹟。

 

我所介紹的旅行,或許不太符合「生命中最有梗的一天」這個主題。當然,在這趟歐洲旅行中,也曾跟新朋友一起喝酒、參觀知名的觀光地,有許多愉快的事。可是每個人對「最有梗」的定義都不一樣。那一天,是讓我認真面對生命,難忘的一天。

 

 

想知道旅途中還有什麼更有梗的1天嗎?

請參閱,大田出版《生命中最有梗的1天:沉浸在極致幸福中的88則旅行故事好評上市中!

大田-生命中最有梗的一天_立體書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