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祭After Party 初體驗,認識日本獨有的乾杯文化

6  

夜晚走在東京的住宅區街頭,想像著等下要和日本各式各樣的旅行家聚在一起,心情激動又澎湃,日本人的After Party 究竟會是什麼樣呢?

走過窄小的路徑、隱密的地點,若不是會員熟客的話,根本不知道這裡有間低調的居酒屋。一進去,看見在臺上侃侃而談的演講者與出版社編輯緊密地坐在一起聊天、飲酒、吃燒烤,彼此之間零距離。

高橋步的作風就如同他的稱號「自由人」一般豪邁奔放。每當有新成員加入聚會,他就會站起來向大家介紹這個人的來歷與名字,邀請大家一同舉起酒杯乾杯。海派的作風讓我想起他曾經他曾說過:「我總是在喝酒時,特別喜歡大談自己的夢想,如果跟我喝酒的人跟我談得來,我們就能成為朋友,甚至一起完成目標!所以當我們受挫,也是在喝酒時互相激勵,一起度過難關!

他就和書中所說的一樣,不論是遇到挫折或值得慶祝的事,都用喝酒的方式與朋友們分享,實在印象中的作家們大相逕庭。 

腳踏冰涼彈珠,與作家們像朋友般聊天

在坐下的同時,腳底觸碰到的是如同冰涼清水般的彈珠,原來日式的燒烤居酒屋,朋友們會像圍爐一般,而第一次踩踏到烤爐底下鋪滿冰涼的彈珠時,我與同事們發出驚呼,露出新奇的表情,這時山崎拓巳對我們說:「This is Japanese style」。
78

山崎拓巳是一位很特別的作者,2015年初他因為新書前來台灣宣傳,而與他有過初步接觸,他不像一般的作家給人難以親近的距離感,反而在不同人發表意見時仔細傾聽,並用眼神交流、給予回應。或許是因為居住在巴黎的緣故,他一點都不害怕用英文溝通,讓我覺得可以和他自在地聊天。

我的名字念做ㄎㄞˇㄖㄨˊ,他可以馬上聯想到與日文的青蛙和回家,就把我的名字記起來了,親切程度百分百。

 夢一場的飲酒交流,實踐夢想從分享開始

9

我們巧遇《可以不要跟別人一樣嗎?》的作者磯尾克行,他以「設計‧視野的立體化」為主軸,執行各種專案的製作,他也是這次旅祭的籌備者之一。他希望每個人藉由閱讀他的書,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盡情享受自己的選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夠與作家們在同個空間吃燒烤,混雜中、英、日文的談話,還能夠聽到日本饒舌歌手GAKU-MC哼唱令日本人為之瘋狂的世足歌曲,聊著未來、夢想與憧憬。我這時才體會到高橋步為什麼喜歡在喝酒時與朋友談夢想,因為當你不斷告訴別人自己渴望達成的目標時,你會督促自己開始實踐。

現在回想起來,那天夜晚的經歷像是夢一場,我看著照片與影片重新回到不可思議的乾杯之夜。

夢想實踐家-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