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2/20 4:21AM
 

  今天一早,要飛去日本三天,接受一堆採訪,以及錄製節目。但在凌晨我沒有睡,只是靜靜地坐在床邊,如人偶般一動也不動。
那時的我,沒有太太、沒有小孩,只有鋪天蓋地發展的事業,以及一個被放棄很久的夢想......
     「你回台灣之後要做什麼?」阿賴吃著鱷魚肉,然後看向吃著鴕鳥肉的我。
  「我喔,我打算去環遊世界,就用這種背包客的方式,你不覺得很酷嗎?」我嚥下了那口有點乾硬的大鳥肉。
  「哼,酷啊,但你有錢嗎?」他連看都不看我,逕自把整盤袋鼠肉全都撥到烤盤上。
  「你放心,我自己會想辦法。」
  七年前,我們在澳洲的艾爾斯岩旁,剛結束了一場長達四十天的沙漠單車之旅,那年的我二十四歲,正值一個意氣風發的年紀。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去應徵國外旅遊節目《冒險王》的主持人,因為我知道,我的夢想,就是環球旅行。

  「媽的,你真的幸運得很誇張。」我都已經應徵上《冒險王》,也已經去拍過三個國家了,但阿賴還是不能接受,而且每次想到就很不爽。
  「是啊......還滿幸運的......」但我的表情卻沒有很好,就只是默默躺在沙發,並沒有任何回應。
  「你這種人,就叫得了便宜還賣乖!有人免費送你去全世界玩,還付你錢,這樣的人生是還有哪裡不滿意?」他越說越激動。
  的確,阿賴回到台灣後必須當房屋仲介,跟他每天要和客戶明槍暗箭相比,我真的不該有任何抱怨。匈牙利、印尼和葡萄牙是我之後的行程,而印度、衣索比亞和奧地利則正在接洽,所以按照這樣的進度下去,我幾乎可以不用花上任何一毛錢,就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但在心裡,卻有一股悶到快吐的感覺,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旅行,這一切,都只是在工作。
  「我希望我可以離開《冒險王》。」從印尼回來之後,我跟製作人提出了辭呈。
  但他並沒有理我,只淡淡地跟我說了一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就這樣,我如被催眠般地繼續主持了兩年,然後簽約,而且還不斷演出眾多的偶像劇......

  「老闆,我真的需要去旅行了!而且這次至少要一個月!一定要。」我的眼神充滿了堅定,甚至擺出一副如果你不讓我去、老子就跟你拚了的凶狠表情。
  「好好好,我們來討論,你本來就是背包客,當然偶爾要去旅行一下啊!......」

  這一部偶像劇創下了全台灣的最高收視率,而且所有台灣人,都已經在三個月內知道「藍總監‧宥勝」這個人了,所以我很清楚,只要我認真、只要我努力,我和家人未來的生活已經不成問題了。
所以是時候,該把自己推向那環球旅行的偉大航道上了吧?但......
  「這樣吧!最近有個拍寫真集的計畫,不然我們去澳洲拍?然後讓你早去晚回?」
  「等等宥勝,寫真集拍完後有部很棒的戲劇要開拍,是第一部華劇,公司一定會傾注很多資源下去宣傳,而且你有機會當男主角......」

  「有家唱片公司想要幫你發片耶!不然我們到馬來西亞受訓好了,這樣你也可以邊訓練邊旅行啊!對不對?」
  「大陸這部電視劇是由一部非常著名的小說改編,最後決定在上海拍,你不是很想要在不同城市住上一段時間嗎?上海是一個很值得探索的地方吧?」

......................................................................
........................................................................................
 

  各種選擇。各種,看似我不做就會後悔一輩子的選擇......
......................................................................
..........................................................................................

  今天一早,我要飛去日本三天,接受一堆採訪,以及錄製節目......
  七年了,我的夢想一直被自己的恐懼踐踏,這樣的我,活著到底有什麼意思?我真的需要這麼多錢嗎?真的少接一部戲就會被世界遺忘嗎?那為什麼大家都要這樣勸我?那為什麼我會沒有勇氣反駁?......我的環遊世界呢?我的熱血旅行呢?我到底還是不是我自己?還是......我根本就已經是別人了?既然是這樣的話......既然是這樣的話......
  「喂?」
  「不好意思,王媽媽,請問宥勝在家嗎?」
  「小嫺喔!他一早就開車出門了啊,他今天不是要去日本嗎?」
  「......呃......王媽媽......宥勝......他沒有來公司,手機也沒人接,所以我不知道......」
  「不會吧?我現在馬上去看看!」......
   是的,
  我崩潰了。

  就在那一天。
  我決定讓自己在這個已經完全失控的人間裡,徹底蒸發......
  所有人全都傻眼!然後馬上到公司召開緊急會議,其中也包括我的父母......幾天內,我的演藝工作全部暫停、經紀人四處道歉、老闆下令封鎖消息、家人開始求神問卜,因為我並沒有帶走任何行李,戶頭裡也沒領出任何一毛錢,因為我留下了所有我能留的東西。
       唯一消失的,就只有那輛讓我不用走路到海邊的車,以及我本人所發出的任何訊息......

 

  一個男人最重要的,究竟是家庭、事業、還是夢想?
  因情感而成立的家庭,
  因家庭而打擊的事業,
  因事業而放棄的夢想,
  沒有一樣可以兼顧,沒有兩樣可以並存,
  甚至根本,沒有三管可以齊下⋯⋯
  所以這是個選擇題嗎?還是個數學題?
  30%、30%、40%?
  10%、90%、0%?
  60%、30%、10%?
  我不知道⋯⋯
  而現在,
  小孩生了,老婆娶了,事業⋯⋯也不知道了⋯⋯
  所以現在的我,
  到底還能拿自己的人生怎麼樣?

 

本文摘自《因為妳,夢想啟動:菜鳥奶爸追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