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開到了一家知名飯店。它的二樓、一間擁有鋼琴演奏的酒吧餐廳,就是我跟高橋步相約的地方。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會面,但高橋步的開頭卻非常搞笑:「還記得我叫什麼名字嗎?」

「呃……阿……阿悠……母?」高橋步的「步」,日語發音就像「阿悠母」,他要我叫他阿步,不要叫他什麼高橋先生。

「哈哈!答對了!阿嬸!」他想要叫我「阿勝」,但每次發音都像「阿嬸」。

高橋步這個人,好像做什麼事都一派輕鬆,或許對於一個四十幾歲,又環遊世界過兩次的男人來說,這世上似乎也沒有什麼好執著的吧?但我對他如此氣定神閒的心理解讀,卻更傾向於來自他眾多的成功事業—因為他有如此成功的事業,所以他不用擔心收入來源,所以他可以這麼輕鬆。對,一定是這樣。

在一陣閒聊,以及點餐過後,高橋步拿出了他的平板電腦,打開相簿,然後開始一一介紹他曾經經歷過的人生—

在曼哈頓開的餐廳、在峇里島蓋的villa、在北美洲買的露營車,以及在沖繩搭建的樹屋……他的每一張照片,幾乎都是享受的,不管是在大笑、或是在放鬆,不管是在山上、或是在海邊……照片裡有他很多一起打拚的夥伴、有他的兒女、也有他的妻子……

他不只在日本開出版社,本身也已經是好幾十本書的作者,所以除了會在牙買加這麼怪的地方開餐廳外,也曾經在印度為當地小孩蓋了一間「純手工」學校……總之,沒有人有辦法定義他,因為他做的事情一直都不一樣,所以到最後,他給了自己一個稱號,叫做自由人。

自由人與認命人

自由人高橋步,就是他在日本闖蕩的名號。

他讓我聯想到維珍集團總裁—理察‧布蘭森,也是一位隨心所欲、創業玩樂的嬉皮資本家。這種多變、敢玩,有創造力又有行動力的創業家,一直以來都是我心目中最崇拜的英雄,而現在在我面前,就活生生地坐了一位。

「那你呢,阿嬸?你接下來要做什麼?也就是……下一件,你打算要做的事。」

「我啊……」我覺得我已經不打算有任何武裝了。因為在這半小時的談話中,我知道他根本沒打算氣任何人,他就只是用自己一貫的自由態度,真誠地過著自己的人生。所以我最後決定誠實以對,看看能不能從這個我崇拜的自由人口中,得到一點加速圓夢的關鍵啟發。

「我打算存到一筆錢,然後就去做我想做的事。」我故意講得很有自信。

「哦?那你想做的事是什麼呢?」他一臉好奇,但態度更像是關心。因為在他的人生哲學裡,每個人最需要關心的,就是他內心真正想做的事。

「呃……我……我想……就是……」我竟然整個人卡住了!

所有人靜靜地望著我,等待我說出那世界上最重要的答案,但是我卻看著大家,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我尷尬地望向蕾媽,希望她能給我一點鼓勵,但蕾媽只是淺淺地對我微笑,那種不疾不徐、不前進也不後退的耐心微笑……

曾幾何時,我已經變成了那個不敢再聊自己夢想的認命男人了。

對,我在座談會上也只是拚命地叫別人完成夢想,卻沒有提到任何關於自己的。

對,在確定蕾媽懷孕之後,這件事就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就連想,我都不肯再想。

對,因為它很痛苦、很遙遠,就算我把怒火全都發洩在高橋步身上,也不能改變我連一步都跨不出去的事實……

對,如果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很想忘掉的人、很想忘掉的事,或是很想要忘掉的回憶,那此刻我最想忘掉的,就是八年前我和自己的該死約定……

「我其實……好想要有一場沒有期限、沒有目的、也不用要求任何回報的環球旅行……」

但我知道我最終還是忘不了它。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個讓我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的深刻遺憾……
 

難道我的選擇錯了嗎?

我到現在才發現,原來他不是個愛打高空的浪漫幻想者,而是個非常實際、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實實的創意實踐者。
  「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只有存滿一億元,我才有資格完成夢想......」但我的答案,卻是非常非常的打高空......
   「嗯∼」高橋步很喜歡發出這種聲音,當他正要思考、同時又想要回應的時候。
  「In my opinion......」其實我們的對話是用英語跟日語交雜完成的,而高橋步要說這句話的時候,特別用了In my opinion這個詞,也就是「在我看來」,或者「就我個人來說」,而不是用I think—「我覺得、我認為」—來當開場,所以我感覺他並不是想推翻我的想法,只是想要分享他自己而已。這態度讓我覺得非常舒服。
  「就我個人來說,我通常是先去做我想做的事,然後錢就會來,而不是先籌到了錢,才去做我想做的事。
  「例如,在我跟家人環遊世界的時候,日本突然發生了三一一大地震,我當時馬上決定停止旅行,回到日本,並且把身上所有的錢都投入震災。我被我老婆罵死了。她說我每次都這麼魯莽,難道就不能為家人或孩子想想嗎?但在我努力召集志工,並且拚命援助震災重建好幾個月之後,某個企業看到了我們,深受感動,所以就資助了很多現金,而我花光的錢就這樣全部都回來啦......
    「我從來都不知道錢會從哪裡來,但我永遠都知道我要做什麼。」

 

我被他毫無雜念的正氣以及堅定真摯的眼神給震懾住了。
  是嗎?
  是這樣嗎?
  不可能的......但是......
    他好像真的不只是說說而已......
  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那股怒火中燒的不認同感竟然開始有些動搖,而我原本認為那「只有金錢才能建構夢想」的世界,也慢慢開始產生裂縫,就像那搖搖欲墜的地震危樓一樣,雖然不能住人,卻又沒有崩塌......
  「我覺得我們可以一起旅行,然後一起來出個書什麼的,一定會很好玩。」
  「或是你可以加入我的下一個計畫:到澳洲開民宿,拜倫海灣,你去過嗎?」
  「我希望你可以認識我的其他夥伴,他們都非常專業,而且也很好相處。」 
  「明年三月我們會在福島聚會,十月會到撒哈拉騎駱駝,你一定要一起來......」

  高橋步開始對我提出很多邀約,而培園與翻譯雅雯也說只要我願意去,她們都願意免費幫忙,每個人都興致勃勃,每個人都充滿希望......但我的心情,卻像是全身力量被慢慢抽乾一樣,陷入呆滯,無法回應......

 難道我的選擇是錯的嗎?先賺錢再圓夢,這有什麼不對?但是就結果來看,高橋步從大學時期就不斷在圓夢了,而我卻只圓了那麼兩次......對啊!八年前的那兩次!澳洲打工度假,以及應徵《冒險王》主持人,我也都不知道錢到底該怎麼來,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成功,但我卻敢到處跟別人說,而且我很清楚我要做什麼!所以,我也是曾經用這套邏輯讓自己成功的啊!

那為什麼現在的我,反而在擁有更多之後卻喪失信心?那為什麼現在的我,竟然會比以前那二十四歲的窮光蛋還充滿更多恐懼?.......
   計程車又開到了那家知名飯店。它的一樓、一扇擁有巨大旋轉門及高級門房的大廳,就是我跟高橋步道別的地方。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跟他見面,但我更不知道的是,三年賺一億的目標,我到底是要持續,還是要放棄......

菜鳥奶爸問

我對錢的看法是什麼?
  自己的夢想,是不是已經與錢畫上了等號?
  錢到底是夢想的阻力、還是夢想的助力?
  我們的心,到底是願意為目標、為夢想而跳動著?
  還是願意為文憑、為金錢而操勞著?

 

本文摘自《因為妳,夢想啟動:菜鳥奶爸追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