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中的眼睛

點亮燈具

1  

當燈全裝上,點亮的剎那。
那感覺就像這間屋子張開眼睛,
從此,它便有了生命。

 

      不論是明亮的自然光線,或是溫暖的燈光,都在我們的居家生活裡扮演著
重要的角色。光,也許是無形的,但框住光線的那盞燈,卻不只有形,還能讓
空間也更有型。


      整理空間時,有兩個片刻是非常讓我著迷的,一個是將原有不適用的裝潢
打掉、拆除,大破而後大立,新的可能性即將展開。另一個時刻,是當燈全裝
上,點亮的剎那。那感覺就像這間屋子張開眼睛,從此,它便有了生命。甚至
可以說,燈是空間的精神象徵,會為空間帶來靈魂。


      說得具體一點,燈在空間中扮演的角色有兩種。一是提供照明,讓空間變
得明亮,便於生活或做事,這是很功能性的角色。如果只看重功能性,它的第
二個角色容易變得不重要,就是燈具本身的造型美感。如果不刻意遮蔽,燈具
本身亦可作為空間中的雕塑品,兼具照明功能,而這是我更為看重的。


         很多人選擇在居家空間採用間接照明,確實它的光線在折射之後比較柔
和、均勻,但在我看來,卻少了造型,也就少了點味道。我更喜歡選用不同造
型、年代、設計感的燈具,於是不只是照明,還能看見工藝、看見時間、看見
故事,這比均勻的光線更吸引我。

1  

 

      決定這空間燈具的過程,花了不少心思,原因在於我不喜歡做天花板。
房子沒有天花板,意味著所有管線都會外露。有天花板時,管線怎麼亂也無
所謂,因為看不到,但外露的話,水電師傅就需要先配好、拉好所有管線,
連帶地我也要先確定燈的位置、種類、數量等,方便師傅們作業。在決定燈
具的過程中,還不清楚空間的可能性,只有平面圖當依據,就要決定哪個位
置用什麼燈。那不只要有點經驗,還要有足夠的想像力,去「看見」未來房
子的模樣、畫面,怎樣的燈會為這畫面帶進我想要的色彩。


      第一盞決定的燈,是中島桌上的北歐墨綠大燈。我對這個位置的燈具要
求很清楚:造型大而簡潔、具流線型,最好是黑色。在瀏覽專賣老家具的網
站上找到這盞燈時,一眼就覺得是它了,雖然是墨綠色的,但懸掛起來的效
果比預設的黑色還好,視覺上也輕盈些。這種把虛的想像,轉化成實的視覺
效果過程,真的十分有挑戰性,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

 

想知道更多關於>>>《空間練習題》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